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Division Of Nephrology
中央內容區塊示意圖 腎臟科 > 最新消息

十大常見問題:血液透析

引用(3)
更新日期 2020/10/14 17:13:48
點閱 1347
. 問題 回答
1 洗腎可不可以減次數/時間? 需由腎臟專科醫師評估您的抽血、尿液等相關檢驗報告,才能決定血液透析的次數及時間。
2. 洗腎吃東西要怎麼選擇? 規則的血液透析可有效去除體內含氮廢棄物,每次透析也會流失一些胺基酸,所以需注意蛋白質的補充,另外水份需適當控制並注意電解質變化,以免超過身體負荷。
3. 洗腎瘻管異常該怎麼辦? 當瘻管局部紅、腫、熱、痛任何一症狀發生時,可能是發炎或感染;應儘速告知醫師診治。當瘻管觸摸震顫感變弱或無震顫感,應立即聯絡透析中心協助介入處置。
4. 洗腎抽筋怎麼辦? 抽筋是洗腎的併發症,約有1/3病人會發生,常發生在下肢,發生原因仍未完全清楚。預防方法為注意每日體重變化,每次透析增重不宜超過乾體重5%,適當的保暖與按摩可減緩不適。
5. 洗腎中可不可以吃東西? 洗腎中可以進食,但若發生因進食導致血壓下降,建議於透析前或透析後再進食。
6. 洗腎營養不夠怎麼辦? 先確認病人食慾、食物的選擇及有無其他疾病因素干擾,透過醫師及營養師評估與建議,再選擇適合補充營養的物品及方式。
7. 洗腎水份要怎麼控制? 一般視尿液量決定(一天尿夜+500cc左右是較安全的範圍),建議將一天要喝的水量先盛裝好,避免不知不覺攝食過多的水分,另亦要避免重口味的引食所引起的繁渴;適當的運動也可有助於排汗。
8. 洗腎的時候會不會不舒服? 常規透析後一般不會不舒服,護理人員於透中會定時監測您的血壓變化,當您有不舒服如胸悶(痛)、腹痛、心悸、流汗、抽筋、打哈欠、耳鳴等不舒服症狀,請立即告知護理人員。
9 洗腎可以請假到別的地方玩嗎? 可以,需先搜尋當地合適您的透析中心,經由醫師評估後,由您原本的透析中心提供透析摘要(轉診單)給您預約的透析中心即可。
10 洗腎前、後要注意甚麼事情? 洗腎前:(1)穿著日常透析的衣物(2)如果有小便需先排尿,再測量體重(3)清洗穿刺部位(4)告知護理人員上次透析後有無不適、大小便顏色是否異常及近期有無接受拔牙或侵入性治療。
洗腎後:(1)結束透析時起床需先坐5-10分鐘,確定血壓穩定且不會頭暈,再下床量測體重(2)注意瘻管止血情形,約10-15分可漸進式放鬆止血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