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傳統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中藥局 > 認識草藥 > 認識中藥--杜仲

認識中藥--杜仲

引用 (18)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7:16
點閱 31766

認識中藥--杜仲

文:許雅雯 藥師  


來源:

為杜仲科(Eucommiaceae)植物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的乾燥樹皮。  

 

成分:

樹皮富含杜仲膠(Gutta-percha),及其他活性成分如松酯醇二-β-D-葡萄糖,桃葉珊瑚甙(aucubin),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樹脂,有機酸等。 

 

性味:

甘、溫  

 

歸經:

歸肝、腎經  

 

功效:

補肝腎,強筋骨,安胎。  

 

主治:

腎虛腰痛,陽痿,小便於瀝,胎漏,胎動不安。

 

藥理研究:

1.降壓作用:

杜仲降血壓的有效成分是松酯醇二-β-D-葡萄糖。經動物實驗證實具有緩和持久的降壓效果。

2.利尿作用:

杜仲對於麻醉犬、正常大鼠及小鼠均有利尿作用。

3.抑制子宮收縮:

可抑制大鼠及兔的子宮收縮,具有安胎作用。

 

注意事項:

1.杜仲炒製需注意溫度及時間,炒至表面焦黑斷絲即可,不可炒至炭化,以免有效成分被完全破壞。

2.經實驗證實炒杜仲的降壓效果比生杜仲強,因為杜仲炒斷絲後,大量膠質被破壞使活性成分容易被煎出。

3.杜仲的降壓作用需視個人體質並配合其他藥物一起使用,建議在中醫師的指示下使用。

 

杜仲示意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