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Clinical Laboratory & Pathological Diagnosis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C > Chloride (氯離子)

Chloride (氯離子)

引用 (15)
更新日期 2020/8/18 17:04:40
點閱 7668

 

 

檢驗項目 Cl(Chloride) 氯離子
生物參考區間 95-105 mmol/L
採檢容器及檢體量 生化黃頭管、淡綠頭管:檢體量2ml  
採檢注意事項 多項送檢血量要5ml以上
檢驗方法 Indirect-ISE
可送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完成時間 急診檢體:40分鐘
門診急作檢體:90分鐘
病房急作檢體:120分鐘
非急作檢體:5小時
檢驗科別及聯絡方式 TEL:04-23592525 生化分機:4532 急檢分機:4570
檢驗效能 10-250 mmol/L
實驗室解釋 鈉、鉀、氯在體內可維持水份的代謝、酸鹼平衡及水之滲透壓等生理作用,測定鈉、鉀、氯可用來評估代謝功能。體內的電解質幾乎均由腸胃吸收,由尿、汗及糞便排泄。鈉為細胞外的主要陽離子與氯及重碳酸鹽共同維持滲透壓和水平衡,尤其是對調節血液pH、循環、血壓、腎功能和神經系統極為重要。血清中的鈉受腦下腺和腎臟副皮質的調節,大部分的鈉在腎臟的近曲小管被再吸收,少部分在遠曲小管吸收,同時排出氫離子以維持血液的酸鹼度。血清中鈉增加大多是由於急速失水、大量吸取鹽類和腎臟的再吸收增加所引起。而血清中鈉減少是因缺鈉,而水分過量引起的。鉀是細胞內主要的陽離子,也是維持神經肌肉傳導的重要陽離子,過多或不足均會影響到肌肉收縮及神經傳導障礙。一般血清中的鉀增加於低醛固酮症、酸中毒、腎衰竭和Addison氏症。血清中鉀在高醛固酮症、鹼中毒和Cushing症候群會減少。氯為血清中重要的陰離子,可維持酸鹼平衡,滲透壓及水分平衡等生理作用,血清氯會與鈉同時增減,鈉代謝異常常併發氯異常,在酸鹼平衡障礙時氯離子與重碳酸成反比關係而與鈉濃度無關。氯增加於呼吸性鹼中毒、代謝性酸中毒和糖尿病等,低氯發生於呼吸性酸中毒、代謝性鹼中毒或腎衰竭等。
參考資料 試劑說明書
計價碼 09023C
注意事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