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胃腸肝膽科 Division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胃腸肝膽科 > 部科簡介 > 胃腸科簡介

胃腸科簡介

引用 (18)
更新日期 2024/2/29 17:26:24
點閱 15056
一、胃腸蠕動功能檢查
目前胃腸科擁有相當完備的上胃腸道運動功能檢查設備,包括:傳統食道壓力測定器、消化道高解析度蠕動壓-阻抗檢測儀、可攜帶式酸鹼值檢測儀、可攜帶式多管腔食道內阻抗-酸度檢測儀等,並與核子醫學科合作胃排空檢查,可診斷食道蠕動異常、胃輕癱、胃食道逆流、咽喉逆流等疾病。並積極的推展胃腸功能的研究。   
二、內視鏡檢查
除一般傳統的胃十二指腸鏡、大腸鏡、與直腸鏡檢查外;本科亦提供無痛鏡檢 (包括無痛胃鏡,無痛小腸鏡,無痛大腸鏡等),以減輕病人的不適。另外,內視鏡超音波可檢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黏膜下構造,甚至周圍器官之檢查,它可以偵測早期癌症黏膜侵犯程度,甚至進行黏膜下或胃腸週圍病灶之抽吸、切片等。   
三、治療性內視鏡
本科常規施行之一般傳統的治療性內視鏡,包括消化性潰瘍出血的止血治療,食道靜脈曲張的內視鏡硬化治療(EIS)及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術(EVL)治療,膽道結石的內視鏡括約肌切開術(EST)、內視鏡括約肌擴張術、膽石摘除術及膽道支架放置引流等,其他尚有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PEG以解決長期須使用鼻胃管灌食的問題,食道內置膺管的放置以解決末期食道癌的進食問題,及膽管內管置放以解決惡性腫瘤造成的黃疸。目前尚積極發展針對早期消化道癌症之內視鏡切除術,如:EMR/ESD等。   
四、肝腫瘤之非手術治療術
包括腫瘤的酒精注射、射頻燒灼術治療等,以非微創的方式達成局部惡性肝腫瘤之治療。   
五、慢性B型、C型肝炎之抗病毒藥物治療
近年來新開發之抗病毒藥物對於病毒性肝炎(慢性B型、C型肝炎)均有相當良好之療效,可以阻止或預防病毒性肝炎進展至肝硬化或是肝癌之發生。   
六、急、慢性肝病之藥物治療及照護
針對急性肝衰竭或肝硬化失代償提供最佳之全人照護,以緩和併發症並維持較佳之生活品質。   
七、多媒體電腦網路教學
為加強普及胃腸科的教學,本科已將所有教學活動及相關會議的資料輸入本院胃腸科網路站中,以便見、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及其他醫院醫師的參考查閱。  
胃腸肝膽科 聯絡電話:04-23592525 分機3145。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