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Division Of Nephr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醫師專訪 > 吃「鈣片」補骨鬆 小心碰上它會腎結石 (吳明儒主任)

吃「鈣片」補骨鬆 小心碰上它會腎結石 (吳明儒主任)

引用 (15)
更新日期 2018/10/23 10:13:04
點閱 19938
吃「鈣片」補骨鬆 小心碰上它會腎結石  (吳明儒主任)

吃「鈣片」補骨鬆 小心碰上它會腎結石 (吳明儒主任)

吃「鈣片」補骨鬆 小心碰上它會腎結石    

吃鈣片等於腎結石?

台中榮總腎臟科主任吳明儒表示:吃鈣片不等於會造成腎結石,但我們要小心,不要讓草酸會高起來的食物去碰在一起,同時吃就容易造成結石,同時去補充鈣片和維生素D,是可以造成減少骨質疏鬆,但它同時也會增加我們體內血流鈣的增加,過高的一個鈣,它經過腎臟的時候會經由尿道排出,造成整個尿路系統的鈣質濃度變高,當它的環境可能比較偏酸鹼值或著是鹽分過高或是水分不夠的時候,就容易造成腎結石。

含糖飲料、茶葉、草酸多 酸加鈣變結石

注意飲食攝取量 補鈣不怕腎結石

大部分的人喜歡吃含糖飲料、茶葉等等,它其實裡面草酸就非常多,這類東西你攝取多了,然後再跟你補充鈣合在一起就特別容易有,再加上你的尿酸又高更容易產生結石。

結石復發率高 多喝水降低磷酸、草酸鈣的濃度

曾患結石要小心!每日2000毫升水排出「結晶體」

台中榮總腎臟科主任吳明儒表示:你曾經有過結石的話,你一年內再發的機率可能百分之10%,兩年可能高達一兩成,五年甚至可能高達一半或更高!!

台中榮總營養室臨床營養組長王雅玲表示:我們如果能夠讓尿液中的磷酸鈣草酸鈣的濃度降低,就可以減少結石,我們必須要多喝水,讓尿液中的水量增加,濃度減低就可以讓我們結石的機率減少。

參考資料

想聰明補鈣,關鍵就在攝取劑量。首先,如果服用的保健食品不只一種,例如同時吃鈣片和綜合維生素,就可能會吃進過量的維生素D跟鈣,造成腎結石、鈣化,甚至腎衰竭。因此若服用保健食品,建議將營養素列表計算總攝取量,向營養師、醫師徵詢正確使用方式。

此外,腎結石大多由草酸加鈣或磷酸加鈣結合形成,所以不只要注意鈣片,還要注意日常飲食。生活中常見的高草酸或高磷酸食物不少,前者如菠菜、苜蓿芽、番薯、李子、巧克力、花生等,後者包括杏仁、核桃等堅,以及酸奶、茶葉等。除了要避免和鈣片同時服用,攝取量最好也跟著調整,例如每天補充鈣片的人,牛奶的飲用量就要減半,同時要多喝水,平均一天至少喝一五○○到三○○○毫升以上的水,提高排尿頻率,避免結晶體存在尿液中。

(全文轉自:駐家醫師http://docinhouse.pixnet.net/blog/post/69774961-%E5%90%83%E9%88%A3%E7%89%87%E8%A3%9C%E9%AA%A8%E9%AC%86-%E5%B0%8F%E5%BF%83%E7%A2%B0%E4%B8%8A%E2%80%9C%E5%AE%83%E2%80%9D%E5%BE%97%E8%85%8E%E7%B5%90%E7%9F%B3%EF%BC%81)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