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傳統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中藥局 > 藥膳食譜 > 四神湯

四神湯

引用 (59)
更新日期 2023/6/14 15:11:26
點閱 141435

四神湯

文:王振宇藥師


    四神湯顧名思義是由四味藥材所組成---山藥、茯苓、芡實、蓮子。此四種藥材溫和,皆有平補脾胃的功能,是一帖適合全家大小食用的藥膳。從個別的藥性來看:  

 

    山藥:古名薯蕷,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有補脾養胃的功用,故常用來調整腸胃機能性不良導致的泄瀉或脾虛食少的症狀;又有益腎固澀、生津益肺的功效,對於男性的遺精、女性的帶下、遺尿、尿頻、肺虛久咳都有幫助。  

 

    茯苓:味甘、淡,性平;歸心、肺、脾經。利水滲濕,健脾、寧心安神,具有利小便、消水腫的功效,也能改善痰飲咳逆,大便便溏泄瀉的情形。  

 

    芡實:味甘、澀,性平;歸脾、腎經。與蓮子同為睡蓮科植物的種子,功能差不多,但臨床上有心火煩燥現象時,用蓮子以強調養心氣,芡實則重用其收濇,如治療遺尿頻尿、夢遺滑精、泄瀉帶下等。  

 

    蓮子:味甘、澀,性平;歸心、脾、腎經。有補脾澀腸之功,對於脾虛久瀉、婦女崩漏帶下都有幫助。可養心益腎,用於心悸失眠、心煩多夢、尿頻遺精等。  

 

    一般四神湯的四味藥材多同豬肚或豬小腸烹煮,但也有些人與排骨或豬肺、豬腎同煮,都是美味佳餚,都有其配伍或特殊作用之說。中醫講求藥引,要如何讓四神湯發揮最大的療效,依個人需求不同,烹煮的食物也有異。例如對於幼童有遺尿或婦人有尿失禁的情形,就可用四神湯加豬小肚(即豬膀胱)烹煮效果佳。若是幼童或老人脾虛食少的情形,可用四神湯加豬肚或豬小腸同煮,補脾胃的功能佳。

 

四神湯材料示意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