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麻醉部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麻醉部 > 麻醉部疼痛科門診資訊 > 麻醉部疼痛科簡介

麻醉部疼痛科簡介

引用 (22)
更新日期 2023/11/8 15:46:18
點閱 16479

疼痛科業務

本部除了擔負手術麻醉外,在麻醉科前輩們的努力下,目前在疼痛的領域上現階段我們也已完成:

  1. 研究病患自控式止痛法(PCA)對於手術後疼痛療效的改進與副作用的預防,並配合本科疼痛服務小組(Acute Pain Service, APS)於民國九十一年一月攝製完成之「臺中榮民總醫院PCA病患自控式止痛術」(內容為有關手術後疼痛與止痛的衛教宣導)DVD短片,在本院多處定點放映,以期能夠因為有更多的民眾獲得正確的手術後疼痛與止痛的觀念,增加病患自費使用PCA來減輕其手術後疼痛的意願,便於更有效率的推展此項服務,以進一步提高本院使用PCA病患的人數和比例。若能如所預期,一來可以使得更多的手術病患受惠,二來可達成中華民國疼痛醫學會手術後疼痛治療推廣委員會成立的目標,三來也有衛教群眾正確知識的附加價值。

  2. 成立功能更完整的疼痛服務小組(Acute Pain Service, APS),以作為全院處置急慢性疼痛的咨詢單位,並配合第五生命徵象記錄(5th vital sign recording)--疼痛指數(Pain score)的全面推廣,提升手術後止痛患者的病患滿意度與其他急慢性疼痛止痛的療效,推廣術後病患自控式止痛術,以造福更多手術病人,增加臨床績效,以早日達成本院成為無痛手術醫院與Least suffering hospital的願景。

  3. 積極建構住院醫師疼痛專科醫師訓練環境(包括:住院醫師疼痛專科醫師訓練計劃之執行、診斷治療儀器之增購、教學研討會資料之建檔、疼痛患者資料之搜集建檔等),已通過中華民國疼痛醫學會之評鑑,成為中華民國疼痛醫學會專科醫師訓練醫院。

  4. 新止痛藥物及技術的引進與研究。

  5. 於薦椎阻斷術加入不同藥物對於手術後止痛的效果。

  6. 類固醇對於靜脈注射式病患自控式止痛法噁心嘔吐副作用的預防。

  7. 癌症病人疼痛的鑑別診斷與治療。

  8. 神經病變性疼痛的診斷與治療。

  9. 肌痛的診斷與治療。

   
    疼痛經常是某種疾病或體內有不正常的反應正進行的一種警訊象徵,可讓醫師能早期發現疾病的部位。但是,當長時間持續存在或強烈的疼痛除了造成病患的不適影響生活品質外,也可能會造成心理與精神上的壓力。所以,如何在不影響醫療診治上的判斷的前提下,疼痛是必須要治療及根除的,本科目前設有疼痛專科以服務門診病患的求治也接受各科的會診。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