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耳鼻喉頭頸部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 Neck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耳鼻喉頭頸部 > 衛教專區 > 常見問題 > 耳科常見問答 > 人工電子耳問答集 > 手術後會發生甚麼情況?

手術後會發生甚麼情況?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3/6/14 15:52:17
點閱 2837

Q:手術後會發生甚麼情況?

A:

能預先知道手術的潛在危險是十分重要的,目前發表的手術後報告顯示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並不危險也不十分疼痛。併發症與其它手術的併發症一樣,包括,麻醉的危險,發炎,感染、流血,還有一些屬於耳朵手術的併發症如 : 耳朵麻痺或僵硬、味覺障礙、臉部肌肉虛弱、頭痛、暈眩或耳鳴。 

雖然存在這些潛在的危險,但也應指出這些症狀通常只是暫時性的,在大多數情況下,會隨著傷口的癒合而消失。在進行手術前,醫生會與病人詳細討論手術的過程及可能的併發症。

其他手術後可能出現的危險如淋巴液漏可用手術修補。耳蝸刺激面神經而造成面部肌肉抽筋的情況,亦可通過調整言語處理器的電腦程序而消除。

皮下任何異物的存在都可能產生刺激、發炎, 起植入接收器/刺激器附近的皮膚破損。這些併發症需特別的治療或手術或移除植入物。

部件 (植入部件及外部部件) 的功能不良時可能會產生令人不適的雜音。當植入部件的電子部件功能不良時,可將之更換。成人及兒童均能成功地接受整套組件更換手術。 

雖然對人工電子耳植入的安全性已有廣泛的研究,但人工電子耳植入的長期安全性目前仍不清楚。潛在的危險包括耳蝸內新骨的生長或神經細胞退化。

目前的研究顯示耳蝸植入後並 無增加中耳炎發病的機會。

雖然讓病人知道這些潛在的危險是很重要的,但要注意的是,發生併發症和部件功能不良情況的實際數目是很少的。 

手術後傷口的癒合通常需要3.5週的時間,大部分植入者在這段時間後都覺得可以恢復正常活動。兒童則一般手術後3天使可四處跑動。 

人工電子耳植入中心或醫院接受外部結構的安裝,聽力學家會啟動並調節言語處理器內的電腦程序,從輕聲到大聲設定每個電極合適的刺激程度。這個步驟叫作「程序繪製」(MAPing)。此系統的靈活就是可讓臨床工作人員根據植入者對聲音適應程度而改變「程序繪製」。在極少情況下,可能 法將整組電極組合放置在耳蝸內或無法將其正確放置。這時,聽力學家只選擇那些能提供舒適聽覺的電極來刺激聽覺神經。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