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般醫學外科 General Medical Surger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一般醫學外科 > 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24/3/22 16:30:05
點閱 650
►  訓練方式與考核
一、訓練方式:
  • PGY1:於外科受訓2個月,1個月一科,訓練科別不重複(含選修科別)。
  • PGY2外科組:
    ►於外科受訓9個月,A類4個月(本院受訓3個月、社區外科1個月),B類4個月,C類(急診外科)1個月。
        備註:
        A類為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小兒外科、乳房腫瘤外科。
        B類為整形外科、泌尿外科、胸腔外科、心臟血管外科、神經外科、骨科。
    一個月一科,訓練科別不重複。
    與PGY1訓練科別不重複。
  • PGY2不分組:
    於外科受訓2個月,A類必修一個月、A類或B類選修一個月。
    一個月一科,訓練科別不重複(含選修科別)。
二、每一位學員均必須完成外科所規劃的教學訓練課程,並且於結訓時繳交外科部所規定之作業。
三、藉參加病房與手術室等實際臨床工作,接受一般性、普遍性、基本性與整合性的外科訓練,重視觀念的培養與處理問題的邏輯訓練。
四、各受訓醫師需跟隨臨床教師完成指定的訓練項目,完成該科訓練並於每月接受評量。不及格者退訓, 並通知教學部 。

► 訓練場所
一、一般病房與門診診間:包含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胸腔外科、泌尿外科、整形外科、 心臟血管外科、 骨科、神經外科、兒童外科、乳房腫瘤外科之各科病房與門診。
二、各科手術室與術後恢復室。

► 訓練課程內容
一、臨床討論會:
  1. Grand Round :每週三上午七時至八時卅分,於研究大樓一樓第二會場,參加外科部特別演講、死亡及併發症討論會、與外科病理討論會。
  2. Chief Round :每週二下午五時至六時,於外科部會議室、教學大樓微創訓練中心,參加各項教學課程。
  3. 各科會議:每日需準時參加各科晨會與所有之教學活動。
二、一般病房訓練:
受訓醫師跟隨臨床教師巡房,學習外科疾病的診斷原則,與術前、術後病患照護基本要點。其中包含:病歷記錄及傷口處理、換藥與拆線等,病人照顧PGY2外科組以每日平均照顧6~14例、PGY2不分組以每日平均照顧4~10例、PGY1以每日平均照顧4~8例為原則 。
三、手術室訓練:受訓醫師需跟隨臨床教師於手術室
  1. 擔任各種手術的第一或第二助手,在手術進行中協助手術者完成手術,並觀察各種手術技巧及器械的使用。
  2. 學習各種打結與基本傷口縫合技巧:於課程完畢後,在臨床教師督導下,正確無誤的完成打結與傷口縫合。
四、門診訓練:
受訓醫師需跟隨臨床教師門診訓練,學習外科常見的疾病診斷、檢查與治療計劃。
五、門診手術訓練:
受訓醫師受訓期間,需由臨床教師安排門診手術訓練,以了解門診手術常見疾病與處置。
六、訓練目標與內容:​​​​​
核心綱要 核心內容細項
鑑別診斷 術後發燒、傷口的評量、胸痛、頭痛、腹痛
病人照顧 PGY1:
休克、敗血症、意識障礙、頭部外傷、氣胸、腹痛、消化道出血、骨折、血尿、外科傷口感染、蜂窩組織炎/丹毒、燒燙傷。

PGY2不分組:
腹部急症、疝氣、乳房腫塊、腦血管疾病、排便異常、血便、周邊血管疾病、血胸、關節疾病、排尿障礙、皮膚腫塊、人/動物/昆蟲叮咬傷。

PGY2外科組(除了PGY2不分科組的12項學習內容外,再新增28項病態或疾病的處理):
腹部急症 、疝氣、乳房腫塊、腸胃道腫瘤、肝臟腫瘤、排便異常、血便、肛門膿瘍、肛裂、痔瘡、大腸直腸腫瘤、大腸直腸憩室炎、小兒腹痛、小兒消化道出血、小兒疝氣、排尿障礙、阻塞性尿路疾病、陰囊積水、精索靜脈曲張、吸入性嗆傷、吞嚥困難、肋膜積水/膿胸、血胸、胸腹外傷、頸部腫瘤、皮膚腫塊、化學灼傷、電擊傷、慢性/複雜傷口、人/動物/昆蟲叮咬傷、糖尿病足、周邊血管疾病、血栓性靜脈炎、動靜脈血栓、壞死性筋膜炎、關節疾病、骨盆腔骨折、脊椎外傷、腦血管疾病、腦死判定。
臨床技能培養 PGY1:
預防性抗生素之使用、外科疾病手術適應症判斷、手術前評估與準備、手術中輔助、手術後照護、局部麻醉給予、基本傷口縫合、基本外科傷口照護、石膏與副木固定實作、外科縫線移除、引流管及各類管路之安全照護、術後檢體確認、封存及記錄

PGY2不分組:
預防性抗生素之使用、法定傳染病通報、凝血功能評估、局部麻醉給予、外科疾病手術適應症判斷、手術前評估與準備、手術中輔助、手術圖之繪畫及記錄、手術後照護、基本傷口縫合、基本外科傷口照護、石膏與副木固定實作、外科縫線移除、中心靜脈導管放置、氣管插管、引流管及各類管路之安全照護、術後檢體確認、封存及記錄

PGY2外科組:
預防性抗生素之使用、法定傳染病通報、自我感染防護、凝血功能評估、輸血適應症、輸血風險、輸血成份治療、基本超音波運用、麻醉方式選擇、局部麻醉給予、外科疾病手術適應症判斷、手術前評估與準備、手術中輔助、手術圖之繪畫及記錄、手術後照護、術後疼痛控制、微創手術氣腹 /氣胸的生理變化、術前 /後營養評估與支持、老人身體結構和功能變化對臨床影響的評估、基本傷口縫合、基本外科傷口照護、石膏與副木固定實作、外科縫線移除、中心靜脈導管放置、氣管插管、切開排膿、甲溝炎處置、診斷性腹腔鏡、直腸鏡/乙狀結腸鏡檢查、胸管放置、腹腔放液、引流管及各類管路之安全照護、各類造口照護、術後檢體確認、封存及記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