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遠距照護中心 Telehealth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遠距照護中心 > 關於我們 > 使命沿革

使命沿革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23/4/6 9:19:26
點閱 837
一、成立目的

       全民健保的實施改變了台灣人民的就醫行為,加上醫藥科技的進步及人民所得的提升,國人的平均壽命逐年延長,使得「高齡化」已成為國內一普遍的社經現象。國內高齡化的人口結構使得醫療與長期照護服務的需求大幅增加,由於居家式長期照護服務為政府推動老人「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的重要政策,發展「遠距居家照顧(tele-home care, THC)」成為一主要的計畫方向。

       近年來科技化醫療方案以及醫療工具已逐漸成熟,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智慧健康照護,個人化遠距照護已成未來醫療的發展趨勢之一。藉由「智慧醫療應用」協助家庭照顧者的照顧能力與生活品質,並可以透過電話及網路傳輸受照護者在家中的生理及生活資訊,以提升照顧安全。

       臺中榮民總醫院(以下簡稱本院)為發展遠距照護、整合院內各單位遠距照護計畫、人力與資源,建立全方位的優質醫療服務,設置成立「遠距照護中心」任務編組,即時提供遠端病人醫療需求,有效將醫院的照護移轉到在家的照護,推廣術後或居家生理數據監測,以妥善住院後照護以及居家醫療,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及效率,並推廣至國際醫療為目標。

 

二、定名

       定名為「遠距照護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英文為Telehealth Center,簡稱為THC。
 

三、本中心任務

      (一) 建立開發遠距醫療作業相關系統和平台,以因應居家、機構與醫院遠距照護等之需求,並推廣運用。
      (二) 發展全方位健康諮詢、遠距健康管理、遠距會診和諮詢、居家遠距等遠距照護業務。
      (三) 結合人工智慧、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傳輸、數位裝置以及資通訊科技發展等智慧遠距照護。
      (四) 跨團隊整合、軟硬體結合,發展遠距醫療研究和創新發展。
      (五) 其他醫院交付遠距相關任務等。

 

四、遠距照護中心 成立緣由

成立緣由
 

五、中榮遠距醫療大事記

遠距醫療大事記
 

六、遠距照護中心、營運指揮中心規劃歷程

規劃歷程
 

七、近期遠距照護中心方向

中心重點項目
 

八、未來規劃

       照護工作除了對生命的照護,還要對生活照護。近年來由於資訊科技、行動傳輸系統、影像分析處理技術等不斷地進步與發展,使得THC的時代逐漸來臨,儼然可取代對偏遠地區及社區的長期照護機構服務。

       健康的生活需要一些人際互動與社交活動,運用通訊器材的影音互動功能,滿足受照護者的心理層面的互動需求。亦可透過THC提供健康諮詢,可服務項目包括:線上諮詢服務、健康資訊服務、線上掛號、瀏覽電子病歷等功能。

       本院為打造醫病「零」距離成立「遠距照護中心」,整合遠端病人監測平台運用到醫療院所,期藉遠端監測系統、即時健康詢服務、回診安排、急診就醫協助等服務,讓民眾可在任何場域內,獲得合適的健康管理,並推廣到國際醫療。


    遠距照護中心未來目標
未來目標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