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榮民總醫院 Taichung Veterans General Hospital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中心 > 醫訊專題 > 【中心治療小故事】突破治療極限 看見再生力量

【中心治療小故事】突破治療極限 看見再生力量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23/6/23 8:34:07
點閱 1093
突破治療極限 看見再生力量

        2022年3月,2歲大的小妹妹脖子遭背包背帶勒住而窒息、缺氧而失去意識,急救人員到場時,小妹妹心肺功能已經停止(OHCA),經過急救後有恢復自主呼吸及心跳(ROSC),趕緊送到鄰近醫院接受插管,再轉送至本院兒童加護病房治療。缺氧性腦損傷的小妹妹入院後仍呈現深度昏迷,在全身評估與排除腦部出血後開始進行低溫治療,但低溫治療後仍呈現昏迷,且癲癇發作頻繁,再加入小兒神經科的藥物控制後,才逐漸穩定能自主呼吸,睜開眼睛。2022年4月的小妹妹四肢肌力不全,吞嚥發音障礙,疑視力障礙,無法站立與行走,日常生活都需要家屬協助,漫長的復健之路還等著小妹妹去努力。

123    1


        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s)泛指一群非造血性的多潛能幹細胞),可從骨髓、臍帶、胎盤、脂肪細胞等組織中分離至體外擴增培養,又因其免疫抗原性極低,不容易引發移植物抗宿主疾病(Graft-Versus-Host Disease, GVHD),而成為良好的異體細胞治療來源。國內外已有相關病例報告與phase III臨床試驗支持異體臍帶間質幹細胞(UC-MSCs)在缺氧性腦傷治療上的安全性。由於缺血性腦中風和缺氧性腦傷有著共通的致病機轉,這無疑對無助的家屬來說,是幫助孩子康復的一線希望。

       因此,本院與家屬詳盡討論小妹妹的治療計畫,在完整的評估下,希望以復健為治療主軸下,加入細胞治療,幫助小妹妹改善神經學功能與增進腦部細胞修復與再生。經過復健治療與幹細胞治療後,小妹妹從沒有辦法自己吃東西需要胃管餵食,到現在可以自行進食不會噎到,也可以完全放手小跑步一段距離,這對治療團隊跟小妹妹原生家庭來說,都是一種莫大的鼓舞。家屬回憶,從等待治療只能無助的復健到一次次的接受細胞治療後的進步,家屬再一次陪伴了小女兒的重生。醫療團隊很努力,家屬很努力,小妹妹更是努力,我們見證了小妹妹從全程哭泣但依舊堅持下去的復健,到可以自己吃飯、開心小跑步甚至是畫畫寫字的感謝,一次又一次的讓我們看見再生的力量以及生命的美好。

 
    1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