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Clinical Laboratory & Pathological Diagnosis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O > Osmolarity (滲透壓)

Osmolarity (滲透壓)

引用 (36)
更新日期 2020/8/18 17:04:39
點閱 33744

 

 

檢驗項目 Osmolarity滲透壓
生物參考區間 Blood : 275-295 mOsm/kg, Urine :390-1090 mOsm/kg
採檢容器及檢體量 尿液:藍蓋尿管,檢體量12ml ,血液黃頭生化管2ml  
採檢注意事項  
檢驗方法 冰點原理
可送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完成時間 急診檢體:40分鐘
門診急作檢體:90分鐘
病房急作檢體:120分鐘
非急作檢體:5小時
檢驗科別及聯絡方式 TEL:04-23592525 生化分機:4532 急檢分機:4570
檢驗效能 血液及尿液檢體:0-2000 mOsm/kg
實驗室解釋 血清滲透壓主要目的是用來評估電解質與水分間的平衡狀態,對於昏迷及中毒患者是非常重要的項目。
滲透壓大於300 mOsm/kg代表血液因脫水而濃縮,可能有脫水高鈣,高血糖,甲醇中毒等。滲透壓低於280 mOsm/kg代表血液中水分過多而被稀釋,可能有多水,低鈉,抗利尿,賀爾蒙分泌異常。
尿液滲透壓的測定可得知腎小管的濃縮能力,即電解質與水分間的平衡狀態。
尿液與血清滲透壓的比值通常在1.0-3.0之間,脫水狀態的比值大於3.0,而腎小管濃縮能力不佳時常小於1.0。
參考資料 試劑說明書
計價碼 08075-C
注意事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