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胃腸肝膽科 Division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胃腸肝膽科 > 衛教專區 > 如何避免食道靜脈曲張須知

如何避免食道靜脈曲張須知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18/9/19 11:15:07
點閱 2182
何謂食道靜脈曲張?
食道靜脈曲張大多是肝硬化症狀之一,是指食道靜脈曲張、鼓脹,常見於食道的下段。
食道靜脈曲張出血之處理方式?
  • 給予靜脈注射血管加壓素使內臟動脈收縮而達止血的目的。
  • 由口放入食道球,以壓迫食道靜脈出血處以達止血。
  • 經由內視鏡(胃鏡)作硬化術:即在出血處給予注射血管硬化劑,一般為酒精,使得注射部位腫脹、壓擠血管達止血的目的。
  • 經由內視鏡(胃鏡)作結紮術:即用橡皮圈將曲張、鼓脹的食道靜脈血管綁起來。
  • 手術治療:因預防性硬化術及結紮術的進步,手術治療已很少實施。
治療後注意事項
食道球壓迫止血是暫時性的,食道球移除後需短暫禁食。當您狀況穩定宜馬上進行硬化術或結紮術,以降低再出血機率。開始進食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 硬化治療:可能會有胸部燒灼感、及注射處潰瘍情形,口服藥必需磨粉兩天,吃流質飲食兩天,再進食軟質飲食。
  • 結紮術治療:口服藥必需磨粉兩天,吃流質飲食兩天,再進食軟質飲食。經過一段時間大夫可能會依情況再複檢一次。
  • 靜脈曲張出血是不定時且易復發的,所以出院後更應注意飲食起居及日常生活:
    • 採軟質飲食:應細嚼慢嚥勿食用過硬、粗糙、過熱及刺激性(酒、咖啡、香料、酸、辣)、 易產氣之食物,以免刺激曲張之靜脈而破裂出血。
    • 勿用力排便每天排便至少一次,注意大便顏色,避免咳嗽及舉重物。
    • 依醫囑按時服藥,定時門診追蹤。
    • 注意出血徵兆如:臉色蒼白、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煩躁不安、解黑便及嘔血,應立即到醫院求治。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