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血液腫瘤科 Division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血液腫瘤科 > 部科簡介 > 單位簡介

單位簡介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23/11/24 12:47:37
點閱 11138

近年來醫學在癌症藥物的發展有許多的突破,發展出許多生物製劑、單株抗體以及標靶治療等,種類繁多其價格也不便宜,動輒一整個療程幾十萬到上百萬元不等。至於治療效果有效到什麼樣的程度?病人的生活品質提升到什麼程度?以及存活的時間延長了多少?這當中有許多的細節常常是病患及家屬所不知道的。我們能夠了解病患及家屬在被醫師宣告得到癌症的心情,除了生氣、失望、焦慮、害怕及恐懼外,更希望能夠在未來的治療中找回生命的希望。您的聲音我們聽到了,本科秉持視病猶親的熱誠並根據最新證據醫學的文獻,積極詳細地與我們的病患及家屬探討用藥及治療的問題,我們不鼓勵隨意的使用高價藥物,我們投藥前必定考量療效以及病患的最大利益,因此您可以安心的將自己交給我們專業的主治醫師群。我們也歡迎您來做第二意見的徵詢。 

我們也推動盡早與社工師心理師及安寧緩和療護病房合作,期待能夠達到身、心、靈的全人照護。讓您在治療的過程中感受到被了解與被尊重,您一定能夠在治療過程中感受到我們團隊的愛心與用心。臺中榮總血液暨腫瘤內科是您可以信賴的癌症全人醫療團隊。

本科專長

1.各種血液病 (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骨髓增生性疾病、骨髓分化不良、貧血、血友病及出血性疾病及其他血球疾病..)
2.固態性腫瘤 (乳癌、大直腸癌、胃癌、膽道癌、各種腸胃道癌症、肺癌、軟組織肉瘤、生殖腺癌、泌尿道癌症……)。

服務與特色

一、血液科
血液科治療的疾病包括:
1.貧血:常見的有地中海型貧血,缺鐵性貧血,透過血紅素電泳以及基因檢查,地中海型貧血之診斷與治療均能完整執行。溶血性貧血,再生不良貧血,巨幼細胞性貧血等,均是本科診治範圍。
2.血液凝固疾病:常見的為原發性血小板低下症 (俗稱紫斑病),另與兒醫科共同成立血友病中心,並與相關科別如骨科、復健科、整形外科均有密切合作,本科並提供凝血因子檢測及基因檢查。
3.血液惡性疾病:急慢性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各式淋巴瘤的治療,透過細胞免疫化學染色使病理診斷更加精確外,本科並提供血清蛋白質電泳定性及定量分析,游離輕鏈檢測,染色體檢查,流式細胞儀檢測,並配合新式之基因檢查 (如:PML-RARa,BCR-ABL,FLT3-ITD,NPM1等),對於各種血液腫瘤均能精準診斷並治療。
4.骨髓移植:率先完成中部第一例骨髓移植,針對頑固性或預後較差疾病,不論是自體或是異體幹細胞移植,本科均有豐富治療經驗,具專責之骨髓移植團隊,並於民國100年正式成立骨髓移植中心。
5.本科也提供門診化學治療服務。 

二、腫瘤科
腫瘤科治療範圍為各式固態腫瘤:乳癌、大直腸癌、泌尿道腫瘤、肺癌、軟組織肉瘤、腸胃道腫瘤、胰臟癌、婦科腫瘤、口腔癌。
本科有專業的癌症治療病房、門診化療中心,並且秉持多專科合作multiple-modality治療的精神,與放射腫瘤科、外科、病理科、核醫科等科別合作,以提供癌症病人最適切的照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