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整形外科 Division Of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整形外科 > 公開資訊 > 燒傷中心

燒傷中心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2/10/24 15:28:02
點閱 6861


成立經過
    臺中榮總燒傷中心在民國七十年本院剛成立後,因鑑於大臺中地區缺乏有規模、有系統的燒燙傷治療設備來照顧嚴重的灼燙傷病患,即著手策劃籌組和培訓人員,於民國七十二年正式成立,三十餘年來歷經金毓鴻、楊效誠、萬漢雷和唐友文及現任陳伊呈主任等多位醫師的領導與歷年來多位醫師、護理人員共同的努力下,使不幸燒燙傷的病患能得到適當的醫療照顧和重返社會的機會。
醫療設施環境規劃:
    燒傷中心是一個醫療安全保護隔離的環境,第一道門與第二道門之間有一準備區域,所有進入人員分別在男女更衣室內先換裝更衣,才能進入隔離工作單位;共計有六間單獨成人病床及一間雙人的兒童床位,共可以收住重度灼傷病患8位的安全隔離病室。每間病室和護理站面對的是一面透明大玻璃窗,使護理人員隨時都可監控病患病情變化;並且病室內設有污物處理、雙道門隔離及洗手池,使隔離措施更完善。
醫療裝備與設施
    每間病室配備有生理監測系統、中央氣體壓力系統、減壓電動附磅秤病床、微量點滴控制器、電燒刀、進階血液動力學生理監視器等醫療儀器外,尚有電視、音響、時鐘等設施;還有兒童遊戲室、水療室、換藥室等特殊空間。空調系統裝置有海帕濾網(Hepa filter),每年定期更換濾網。
組織與住院對象
    民國八十五年起,在前唐友文主任及現今陳伊呈主任的領導下,目前有主治醫師七人、總醫師三人、住院醫師四人、護理人員十二人、勤務人員及清潔人員各一人等,並結合相關醫療團隊包括:精神科醫師、營養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感管師、呼吸治療師及藥劑師等提供燒傷病人全人整合照護。
    收治住院對象係採健保局與美國燒傷學會之灼燙傷病患分類標準,而床位的運作是經由重建整形外科總醫師和主任的調配安排。
專業能力培訓
一、   本中心護理人員必須接受加護中心訓練(ICU training)和高階心肺復甦術(ACLS)訓練並取得及格證書。
二、   護理人員須配合本院護理部培訓計劃完成N1-N4能力進階。
三、   本中心每年度安排在職教育,以增進專業知識和維持護理品質。
灼燙傷病患及家屬座談會
一、   由本中心總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及物理治療師等團隊成員定期每月至少召開一次。座談會時間於每週三下午二點至三點舉行。
二、   座談會流程:病情解釋、問題討論。視需要提供灼傷患者之飲食、患者之生理復健、灼傷患者及家屬之社會心理適應、如何尋求協助—資源與支援、患者的居家護理等議題探討與經驗分享。

三、   每年度12月舉行一次年終檢討會,並且藉由問卷調查方式搜集意見作為改

         進之參考,期能讓更多的家屬與病患受惠和滿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