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傳統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中藥局 > 藥膳食譜 > 小兵立大功--冰糖白木耳羹

小兵立大功--冰糖白木耳羹

引用 (14)
更新日期 2023/6/14 15:11:43
點閱 4975

小兵立大功--冰糖白木耳羮

文:王振宇藥師


    目前正值秋冬季節,秋季是屬乾燥的氣候,秋燥易使人感到咽乾、口乾舌燥、鼻燥(容易引起流鼻血的現象)、喉嚨乾癢想咳少痰、皮膚乾燥等現象。  

 

    在這個季節,早晚溫差大,尤其長期咳嗽,易使心情不安,食慾不振,所以,白木耳羮為此時最佳的補品。白木耳亦稱銀耳,味甘淡,性平;歸肺、胃經。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具有滋陰潤肺,生津養胃的功效,對於常會嘴破、口乾舌燥、久咳、乾咳、大便乾燥不易解的人,都很適合。  

 

    燉煮白木耳之前,一定要先將之洗淨浸泡數小時或隔夜,使其膨脹,再加入紅棗數枚同煮,紅棗是大家所熟悉的滋補藥材,可補中益氣、養心安神及補血。放入電鍋燉煮至熟爛為止,當見湯品呈黏稠狀時即可加入適量冰糖,好吃的冰糖白木耳羮就完成了,平常溫溫的當點心吃或睡前溫一小碗,一匙一匙慢慢吃讓它慢慢通過咽喉,滋潤口腔咽喉的效果佳。

 

冰糖白木耳羹材料示意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