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營養醫療組 Nutrition Therapy Team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營養醫療組 > 部科簡介 > 部科簡介

部科簡介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4/3/20 18:35:46
點閱 3056
標章獎團體照
2020智慧醫療品質獎團體照


發展史 since 1990.08~
台中榮民總醫院營養醫療組成立於1990年7月,是在王丕延醫師的召集下,為了推動外科部的醫療業務需求而組建的臨床營養小組。自2013年起,莊政諺醫師接任召集人,持續推動小組的發展與創新。
自1994年起,台中榮總營養醫療組便開始建立靜脈營養的會診制度,並逐步建立後續的品質監測指標,確保營養治療的安全性與有效性。2020年,與資訊室合作開發靜脈營養追蹤管理的電子平台,並獲得智慧醫療標章獎。
除了住院靜脈營養治療外,也關注居家靜脈營養照護的重要性。自2016年起,開始建立完整的居家靜脈營養照護系統,並設計製作了一系列的衛教手冊和影片,旨在幫助病患及其家屬快速掌握必要的營養知識與技巧。2021年,開立靜脈營養特診,進一步提升了效率與質量。未來期許,利用電腦資訊系統大大提供工作效率與使用靜脈營養的安全,也透過技術與服務的為病患提供全面而高質量的營養醫療照護。


重要事蹟:

(1990/08) 王丕延 醫師召集.籌劃臨床營養小組之建立,設置目的:外科部為推動醫療業務所需, 組成的工作小組並為小組第一任召集人
(1994/03) 陳俊烈 醫師接任本小組之召集人
(1994/06) 楊美都 醫師接任本小組之召集人
(1994/10) 建立全靜脈營養療程之電腦化作業
(1995/05) 本院臨床營養小組獲 TSPEN〈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學會〉審核為合格之營養醫療組
(1995/09) 首例居家全靜脈營養經中央健保局核准予以全額起付靜脈營養製劑之費用
(1996/06) 徐中平 醫師接任本小組之召集人
(1997/05) 本院臨床營養小組通過 TSPEN審核為合格之營養醫療組
(1998/03) 臨床營養小組〈Nutrition Support Team 簡稱 NST)經 TSPEN 決議統一中譯為 營養醫療組
(2013/01) 莊政諺 醫師接任本小組之召集人
(2015/12) TSPEN發文:經第十二屆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通過,營養支持小組(NST,Nutrition Support Team)更名為營養醫療小組(NTT,Nutrition Therapy Team)

(2020/11) 榮獲2020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類 標章獎
(2021/05) 門診-新增靜脈營養特診- 每週三下午2559診由吳峯旭醫師看診

(2023/07) 本院 NTT繼續通過 TSPEN 審核為合格之營養醫療組醫院(每2年書面複審一次 效期:2025/06/30)
 

112-合格醫院小組證書
112-合格營養醫療小組證書

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標章獎團體照.jpg
• 標章獎獎狀.jpg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