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Clinical Laboratory & Pathological Diagnosis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T > Total protein

Total protein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0/8/18 17:04:37
點閱 2316

 

 

檢驗項目 TP(Total protein) 總蛋白質
生物參考區間 6.0-8.0 g/dl
採檢容器及檢體量 生化黃頭管、淡綠頭管:檢體量2ml  
採檢注意事項 多項送檢血量要5ml以上
檢驗方法 Biuret
可送檢時間 24小時
報告完成時間 急診檢體:40分鐘
門診急作檢體:90分鐘
病房急作檢體:120分鐘
非急作檢體:5小時
檢驗科別及聯絡方式 TEL:04-23592525 生化分機:4532 急檢分機:4570
檢驗效能 0.19-12.0 g/dl
實驗室解釋 血漿蛋白主要合成於肝臟、漿細胞、淋巴結、脾臟以及骨髓中,在病程中總蛋白質的濃度還有個別蛋白所呈現的百分比都會明顯地偏離正常值。
低蛋白血症可能由疾病和失調所引起,例如失血、熱帶口瘡、腎病症候群、嚴重燒燙傷、鹽分留滯症候群以及惡性營養不良症(急性蛋白質缺乏)。高蛋白血症可以在嚴重的脫水和多發性骨髓瘤等疾病的案例中觀察到。血漿蛋白中某一成份比例的改變可導致其相關比例的改變,通常在這種案例中總蛋白質的量並沒有變化。A/G通常拿來做為白蛋白和球蛋白分布的指標,在肝硬化、腎絲球腎炎、腎病症候群、急性肝炎、紅斑性狼瘡以及某些急性或慢性發炎此比例會有明顯的改變。
總蛋白的測定被用在許多病症的診斷及治療上,包括了肝臟、腎臟或骨髓以及其它代謝或營養方面的疾病。
參考資料 試劑說明書
計價碼 09040C
注意事項  

更新日期:2017.03.13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