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遺傳優生學科 Division of Genetic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遺傳優生學科 > 衛教專區 > 子宮鏡手術在治療子宮內沾粘的運用

子宮鏡手術在治療子宮內沾粘的運用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4/3/18 13:42:25
點閱 4223

子宮鏡手術在治療子宮內沾粘的運用

 

台中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  何彥秉

 

子宮內沾粘又稱為Asherman症候群,在醫學上的記錄可回溯超過百年的歷史,但直到六十多年前Asherman醫師將一些子宮手術後發生無月經狀態的案例進行整理分析後,才確定這是與子宮內膜或子宮頸沾粘相關的疾病。一般來說,子宮內沾粘主要常發生在生產後子宮內刮搔,中止懷孕手術後或剖腹產後,另外像子宮中隔或肌瘤手術後也有可能發生,但發生率較低,少數病患則是發生在子宮感染後,特別是骨盆腔的結核菌感染。

 

子宮鏡本身屬於一種內視鏡,有別於腹腔鏡手術進行時身上必須有傷口讓腹腔鏡深入體內,子宮鏡的進行則是利用人體天然路徑,由陰道經子宮頸進入,因此不會造成傷口,手術後復元極快。利用子宮鏡診斷子宮內沾粘採用直接影像診斷,可見到子宮腔實際情況,因而診斷效力優於其他間接影像,例如超音波檢查或是子宮輸卵管X光攝影。在子宮鏡手術尚未問世之前,子宮內沾粘的處理除了開腹式的傳統手術方式外,只能依靠盲式子宮擴張及子宮內刮搔,但是這種處理方式除了效果不佳,更常造成子宮穿孔,如今已被揚棄,而開腹式的傳統手術方式雖有改善的機會,但也因為過程複雜而少被採用。

 

有了子宮鏡後,子宮內沾粘的診斷變得更確實了。因此可以將程度不同的子宮內沾粘進行分類,目前美國生殖醫學會及歐洲婦科內視鏡學會都有建議的分類系統來評估子宮內沾粘的後續復元機會。一般而言,沾粘範圍與沾粘深度(亦稱濃度)是決定性因素。如果子宮內沾粘的程度較為嚴重,除了有可能需要進行多次的子宮鏡去沾粘手術外,也有可能要同時進行腹腔鏡手術以確定子宮外是否有破損或是與腸道或膀胱沾粘,這樣才可確保手術的安全性與效果。依據過去國內外的經驗,子宮鏡去沾粘手術確實可以有效的提昇懷孕的機會,而且比起傳統手術的復元更快。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進行子宮鏡去沾粘手術治療子宮內沾粘即使需要合併腹腔鏡手術也不必住院,是非常便利的手術。

 

由於子宮內沾粘在進行子宮鏡去沾粘手術後必須要維持手術效果,過去的研究也顯示術後在子宮內放置導尿管水球或子宮內避孕器可以加強子宮內膜生長的能力,但是必須容忍一些術後的不便。另外,使用雌激素和黃體素刺激子宮內膜生長也可增加子宮鏡去沾粘手術的效果,普遍地為婦科醫師採用。最近亦有研究顯示,若在術後立即於子宮腔注入玻尿酸製劑,可以減少子宮內沾粘再生。臨床上決定以何種方式作為後續治療仍須視子宮內沾粘嚴重度而定。

 

子宮內沾粘的診斷與治療發展一個世紀以來,子宮鏡去沾粘手術產生了革命性的影響,如今已成為標準處理選項。但是處理中度及重度子宮內沾粘仍然是一大挑戰,尤其是重度的病例治療效果仍不盡人意,重複的手術也有其必要,而且術後能成功懷孕的病患尚需注意流產或植入性胎盤等產科狀況。如何創造奇蹟有待未來努力。

 

正常子宮腔

極度沾粘之子宮腔

子宮頸沾粘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