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Clinical Laboratory & Pathological Diagnosis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P > PSA

PSA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0/8/18 17:04:41
點閱 951

 

檢驗項目

PSA(攝護腺特異抗原癌症標記)

生物參考區間

正常: < 4.0 ng/mL

採檢容器及檢體量

白頭管:檢體量2ml

採檢注意事項

檢驗方法

ECLIA

可送檢時間

請於正常上班送檢。

報告完成時間

星期ㄧ到五執行

檢驗科別及聯絡方式

TEL04-23592525 生化分機:4862

檢驗效能

0.003-100 ng/mL

實驗室解釋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是一kallikrein類絲氨酸蛋白酶,幾乎只有發現於攝護腺。為一分子量34,000道爾敦的醣蛋白,在精液液化中伴演一重要角色。                      PSA在血清中發現同時存有游離型及結合型,後者與α1-Antichymotrypsin (PSA-ACT)及α2-Macroglobulin等抗蛋白酶形成複合體。        

   在沒有任何病理症狀的男性血清中只存在很低量的total PSA,當良性增生、攝護腺炎尤其是攝護腺癌包括早期階段(Stage A)則會有高值出現。

 PSA測試分析必須與肛門指檢(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DRE)的結果綜合判讀。從4ng/ml閥值開始,PSA測試分析的敏感度使其有用於當已診斷出攝護腺癌時及在整個疾病不同階段期確立階期(Stage),腫瘤體積評估,療效尤其是手術後,預後及在舒緩期早期偵測任何復發。 

參考資料

試劑說明書

計價碼

91142019

注意事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