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外科 > 衛教專區 > 常用疾病及衛教

什麼是舌繫帶?

引用 (18)
更新日期 2023/11/13 11:13:30
點閱 20093

什麼是舌繫帶?                                                                周佳滿主任


舌繫帶是位於舌頭下方,在舌頭中央和下顎頷骨之間連接舌頭腹面和下顎的膜狀組織,就是舌繫帶。
 
怎樣算太短?
舌繫帶這片薄膜變厚、變短且延伸到下門牙內側的牙齦,使得舌頭往上翹的能力受到限制。明顯舌繫帶過緊的小孩,舌頭看起來舌尖內凹,有一點像W形狀。

舌繫帶過緊會帶來什麼問題?
舌繫帶過緊影響最直接的「發音」就是「ㄓ、ㄔ、ㄕ、ㄖ」等捲舌音;有一部分嬰兒會影響吸奶的動作,治療後可改善。

舌繫帶過緊該如何處理?
一歲以下沒長牙的嬰幼兒,大多可在門診直接剪開,不需換藥,回家後可正常餵食;一歲以上長牙且有較厚、富含血管的舌繫帶者,則較適合安排極短時間的全身麻醉,接受手術剪開及縫合,術後可正常餵食,不需換藥及拆線,傷口一般皆在一週後會完全癒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