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護理部 > 公開資訊 > 榮譽殿堂 > 40週年院慶徵文活動結果

護理工作心得短文-愛的事實,愛的美好

引用 (1)
更新日期 2023/3/14 17:09:25
點閱 628
護理工作心得短文  (第一名)
作者:CMS 謝佳吟
作品名稱:愛的事實,愛的美好

       在中榮接受護理部基本的培育,其中當然包含愛滋病照護。我們熟知的愛滋病毒多數是男同性間性不安全性行為感染的疾病,然而,在這邊要分享一個印象深刻的小故事。一位65歲病人疑似中風症狀倒下來,他到各家醫院尋求原因均未果,來到中榮後,醫師建議他檢驗HIV證實被感染,此時醫療團隊轉向身邊照顧他的太太,建議也去做檢驗。
       這位太太得知自己被感染時,她在我面前差點昏倒那一幕,我到現在依然歷歷如目。太太哭著告訴我,她這一生最大的希望就是努力工作大半輩子,最大的希望就是在她明年即將退休的時候,跟先生一起環遊世界,然而,這個夢想完全破滅了。她選擇不願意接受治療,每次回診總是哭喪著臉,透過詢問後得知不願意吃藥的原因回應是:『我吃藥的目的是甚麼?小孩跟孫子都大了,我留在這個世界還有甚麼意義?』我們也在經歷那樣的苦痛,或許,過去這個世界把愛滋病的標籤化牢固到很難撕下來,甚至讓很多尚未被證實感染愛滋的人怯步,擔心一旦到醫院被證實感染後,醫療權、工作權甚至連談戀愛的權益都受到影響。
       中榮愛滋照護團隊努力的讓太太感受到他與『常人無異』,卻又不失關懷,透過協尋他對生命的希望,找回願意治療的意義。當他開心的走進諮商室,說著病毒量測不到(註:表示達到成功治療指標)以及去九寨溝遊玩的點點滴滴,護理部過去推廣Orem的自我照顧理論,賦權(empowerment)於民。
       中榮護理部提供的培訓計畫為的是讓被照顧的民眾與家屬、重要他人獲得更多元、更有品質的醫療照護,經由專科病房護理長鼓勵下透過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 QCC)活動的外推,讓愛滋病照護不僅再只是感染科醫師、愛滋個管師的職責,我們也形成跨團隊與整合照護模式,讓感染者在中榮獲得很好的照護品質。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規劃2030年達成「90-90-90」目標(90%感染者知道自己的感染狀態、90%感染者有服藥、90%服藥的感染者病毒量達測不到),全球達成值為「84-87-90」,我國則為「90-93-95」,中榮在第2跟第3個90達到 「98-97」。不僅如此,中榮護理部張美玉主任鑒於友善性別醫療的重要性,引領著我制訂關於多元性別友善醫療的照護流程,讓中榮也看見彩虹。有幸一起走入中榮護理部40周年是一個真正美好的人生階段,美好是內心絢爛多彩。
愛的事實,愛的美好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