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整合癌症資源中心 > 公開資訊 > 病友天地

病友分享~我的一頁故事•抗癌路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18/10/25 16:31:05
點閱 3842

整合癌症資源中心

病友分享

我的一頁故事•抗癌路

 

病友:阿英(化名)

性別/年齡:女性/五十多歲

癌別:乳癌第一期

 

阿英/口述

台中榮總整合癌症資源中心諮商心理師  劉乃菁/整理

 

【楔子】

認識阿英是因為她在醫院門診區當志工。輪到阿英值班的時候,總是看她穿著藍色志工背心,朝氣蓬勃的跑來跑去,忙著協助引導病人到他們想要前去的檢驗單位,或是熱情招呼民眾來做免費癌症篩檢。一次和阿英的閒聊中,才發現 ~ 她…是癌症病友,只是她積極樂觀,樂於助人的態度掩蓋我們對癌症病人身體孱弱,情緒低落的既定印象,讓我對阿英姐由衷的佩服,也進而邀請她在五月份的癌症病友支持性團體中,和其他病友分享勇敢抗癌,調適心情的歷程。

(以下內容由阿英口述,整合癌症資源中心諮商心理師劉乃菁整理)

 

¿ 當下發現癌細胞的心情... 冷靜以對,且感謝上天

 

  有天我去童綜合醫院健檢,只簡單的幾樣,竟篩檢出我乳房有異樣,才去台中榮總重檢,進一步切片開刀,十天後檢驗報告出來,兩個細胞組織OK,一個細胞組織邊緣有癌細胞,須再動刀。當下問醫師,是不是還要再開第二次刀,並冷靜跟醫師討論後續治療計畫... 為什麼可以冷靜呢? 因為覺得自己的身體用了五十幾年,都沒有保養,有毛病是正常的啦,就如同汽車有毛病回廠修理一樣,我就是一個人回來聆聽報告。慶幸的是,發現得早;醫師告知我只需要開刀,不用化療及電療,但須服用抗賀爾蒙藥五年...我當下感謝上天。

    雖然乳房對女生而言是一種性向表徵,但我當下想著自己年紀已經過了生產哺乳期,又是生命交關,所以還是選擇全切手術,並決定把切下來的乳房捐贈給醫院,做為醫院研究用途。  

 

¿ 開刀後的復健動作... 挑戰的開始

 

  面對治療,雖然幸運的不用進行化療及電療,只需開刀,但單是開刀仍讓我吃足苦頭。開刀後,我的牙齒不知何故,暫時性的失去咀嚼功能約兩、三個月之久,吃稀飯或麵都必須靠果汁機打過,我也必須把甘蔗切小碎丁,用來練習咀嚼功能的復健。此外,開刀讓我單側左邊乳房全切且拿掉前哨淋巴結兩顆及其餘淋巴四顆,造成我睡覺時,無法側睡左邊,因為手部會腫脹、麻、痛;且左胸上方總感覺像是住了一窩蜜蜂,不定時會產生針扎及抽痛感,而每當我有這種難受的感覺時,當下只能把我的左手舉放於頭頂上,讓此疼痛現象稍微舒緩,這種不舒服的感受持續約一年半。

  開刀後拿掉引流管,緊接著必須進行一連串的復健動作。剛開始我彎下腰,任由兩手自由擺動時,開刀後的左側手部在搖晃時,一定會跟右膝蓋打架,碰在一起,因此復健動作一是:彎腰甩手動作;又或雙手十指趴在牆上時,左側手的高度硬是比正常的右手矮半截,需要不斷的練習五根手指爬牆,拉動手部肌肉,以消除水腫,這是復健動作二:雙手爬牆;還有對於一般人而言再簡單也不過的動作,我竟然會做到痛得掉眼淚,就是復健動作三:雙手畫圓拉筋。無論如何,我還是咬緊牙根,忍痛要求自己每天三次以上復健運動,持續約七到八個月之久。

 

¿ 一路走來... 感謝家人的陪伴,始終如一

    即便我如此冷靜面對罹癌一事,我還是有心情很低落的時候;因為開刀後手的無力感、傷口的疼痛,以及對癌症的不夠認識,造成我心中非常大的恐慌… 那時候,我脾氣變得很暴躁,情緒上變得很愛哭、愛生氣、自卑於外觀上的改變、逃避、失眠,而且總是把情緒丟在家人身上,造成家庭的氣氛非常非常的沉重低迷,這段時間持續了約有二至三個月之久。之後,我查覺到家人和我互動或相處上,變得很有壓力,因為他們為了怕再造成我的傷害,也小心翼翼的處理這樣的事情。

    開完刀後,一邊努力復健,也決定讓自己去開懷協會吸收有關於乳癌方面的課程,偶而在協會裡,聽到有姊妹因為罹患乳癌,失去乳房,也同時失去先生的悲劇(離婚);所以自己很感謝,一路走來,先生的不離不棄以及家人的支持

  

¿ 並非時時刻刻都如此冷靜... 我好恐懼復發

    前面的冷靜是因為要做治療,有明確的目標;但到後面對癌症的恐懼,是因為要開始長期抗戰,癌症會不會復發?會不會轉移?始終盤旋在我心中,因而造成我內心上的恐懼感。直到有天,我察覺到身體已經有癌症了,可以再給我的心和頭腦生病嗎? 因此我求助於精神科醫師。

 

¿ 諾言... 讓精神科藥物變成抗癌的激勵

    看完精神科,在領藥的當下,我突然有種感受:我現在必須服用抗荷爾蒙藥物,但五十幾年來,不靠精神科藥物,我也這樣走過了,難到我現在必須吃這個藥嗎?不!不!不!不!不!

    我連藥包都沒拆開看,就將精神科藥物置放於電視旁最容易看見的地方。當我情緒又在不穩定時,就會雙眼直視那個藥包,回想當初我領藥時的心境,所許下的諾言,於是我開始恢復生病之前的情緒。

 

¿ 當志工... 幫助更多面對恐懼無助的人

    生病前的我是顧家型的,所思、所做、所想都是為了家庭成員;生病後的我部分改變,我要過我自己想過的日子,如:旅遊、或是去充實有關癌症的知識及課程,我才選擇到醫院當志工~ 當志工可以幫助更多跟我一樣面對恐懼無助的人,那是我的期許。

    我也從事開懷協會的電話關懷小組長。當我得知新病友時,當下我會拿起電話,或是居家拜訪,關懷新病友的狀況,給予支持及陪伴,分享我的生病歷程,讓他們感受他們在面對乳癌的治療路上並不孤單。目前自己的心境,就是努力活在當下,早上睡醒看到太陽,就覺得感恩,自己還存在,因此更加努力付出給社會需要幫助的人。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