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外科 > 衛教專區

為什麼我的小寶貝肚臍老是濕濕的?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18/10/11 17:41:35
點閱 1847

 為什麼我的小寶貝肚臍老是濕濕的?     周佳滿醫師

新生兒臍帶若護理合宜,一般在出生後1~2週後會乾燥脫落;若臍帶脫落後仍持續有分泌物、出血甚至化膿或紅腫,便應至小兒科或小兒外科診治。

 
可能的原因有:
 
  1. 臍肉芽腫:臍帶未完全脫落造成,殘餘組織形成肉芽腫便導致肚臍持續有黃色黏黏的分泌物,小的肉芽腫可用局部去肉芽腫藥劑消除;無法局部用藥消除之較大肉芽腫則須請小兒外科醫師處理,傷口一般在門診治療後再用95%酒精做臍帶護理2~3天後就會乾燥。
  2. 肚臍炎:一般發生在出生後1~2週後,臍帶殘端因未完全乾燥而造成細菌孳生及感染,導致臍帶脫落後有化膿或局部蜂窩性組織炎,嚴重者甚至可能經由臍帶內血管造成全身性感染或敗血症。
  3. 臍尿管遺跡:臍尿管是胚胎發育早期連接膀胱和肚臍的構造,正常應纖維化形成臍正中韌帶,若管徑未完全閉合便可能形成臍尿管囊腫、竇、憩室或廔管等異常,嚴重者甚至可直接在肚臍底部看到一個洞且有尿液流出,須手術切除臍尿管遺跡方可治癒。
  4. 臍腸系膜導管遺跡:臍腸系膜導管是胚胎發育早期連接胎兒的中腸和卵黃囊的構造,正常在胚胎期即應阻塞而消失,若未消失便也可能形成囊腫、竇、憩室或廔管等異常,嚴重者甚至可直接在肚臍底部看到一個洞且有腸液流出,但一般最常見的臍腸系膜導管遺跡是梅克爾憩室,亦須手術切除方可治癒。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