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外科 > 衛教專區 > 常用疾病及衛教

急性闌尾炎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3/7/12 10:28:58
點閱 977
急性闌尾炎(Acute Appendicitis)                           周佳滿主任

急性闌尾炎是最常見引起兒童急性腹痛而需外科手術治療的疾病,手術目的為移除病灶,避免因闌尾炎造成之腹腔內膿瘍、廣泛性腹膜炎、敗血症、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若闌尾炎破裂形成局部膿瘍,則有時可先住院以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一至二週,待退燒及進食正常後出院,三個月後再接受闌尾切除手術。

一般好發於10-12歲的兒童,極少發生於1 歲以下的嬰兒,根據本院病人的分析,5歲以下的兒童只占8%。診斷延遲的時間愈久者,穿孔率及術後併發症愈高,加上年齡較小的兒童表達能力較差,因此急性闌尾炎對醫師而言,是一種頗富挑戰性的急症,需要早期診斷治療,減少併發症;另一方面又不可太輕易的將腹痛病人診斷為闌尾炎,增加不必要的手術。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