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中風系列

2.復健要何時開始?持續多久時間?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3/6/16 15:57:28
點閱 4491
中風後的功能進步的關鍵是長期有耐心的復健訓練,透過復健讓沒有受傷的腦神經細胞重新產生鍵結,重新產生或取代原有失去的功能,癱瘓的肢體才能夠進步
一、何時開始復建?
依照 2016美國腦中風治療指引,建議缺血性中風患者在病發後,儘早接受復健治療,早期開始復健評估和治療是確保最佳復健療效的不二法門。但要注意,不建議在中風後24小時以內就給予高強度的復健治療,一般來說,復健科在病人「醫療狀態穩定」後,便會及早介入。
一般來說,接受復健治療中風病人約40﹪上肢功能恢復良好,完全恢復者僅15-20%;下肢訓練後可自行走路者約85%,能上下樓梯者約20-40%,這些功能性恢復大都在中風後六個月內完成,特別是前三個月最明顯,其後神經功能仍可能缺損,但仍應持續自主復健,維持功能,避免肢體孿縮。中風復健是一項長期抗戰任務,患者本身意志力和心情的調適很重要。不要給患者過多壓力,應該放鬆心情持續有信心復健及調整生活型態,如此才能循序漸進回到原來的生活。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