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眼科部 > 衛教專區 > 眼科手術前後須知

白內障患者手術前後須知

引用 (34)
更新日期 2024/1/11 9:23:53
點閱 17173

一、說明

1.    現階段廣泛被採用的白內障手術叫囊外水晶體摘除術併人工水晶體植入術,仍將原混濁之水晶體
       摘除而置入一人工水晶體在眼內部,正常狀況下95%病人手術後可獲得良好視力改善,並可短期
       內恢復正常活動。
2.    手術採局部麻醉進行,但小孩(16歲以下);意識不清楚或不合作之成年人,則須全身麻醉。局部
       麻醉者在手術進行中避免移動頭部、咳嗽、噴嚏、說話,甚至於睡著了(防突然驚醒或有不自覺
       的動作),要與醫生密切合作,手術才能順利完成。

二、手術前準備:

1.    在門診已完成常規血液檢查、心電圖服胸部X光照相等。若有發燒、血糖、血壓過高或心、肝、
       肺、腎功能不正常時,須先矯治,才能接受手術。
2.    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
3.    前一日洗髮,結辮(女性)、修面(男性)、沐浴。
4.    飲食:局部麻醉者三餐照常,全身麻醉者術前須禁食八小時。
5.    視情況而剪短睫毛;後利洗淨藏於睫毛之污物。
6.    按醫囑手術前晚服用鎮靜劑,以利減輕焦慮緊張並助安眠。
7.    按醫囑術前一小時點散瞳藥,使患眼瞳孔放大,並口服降眼壓藥便於手術之進行。

三、手術後須知:

1.    術後1至2小時便可下床如廁、走動。躺臥時,頭部略抬高,避免睡向手術側,以防壓迫患眼。
2.    患眼會有少量血液滲出夜,以眼墊覆罩,可保持眼睛清潔舒適,外加鐵眼罩,可防碰撞及壓力,
       眼墊於手術後1-2天內去除,而鐵眼罩要在出院後繼續使用4週左右,白天防外傷,睡時防不自覺
       抓傷患眼。
3.    飲食照常,應避免堅硬食物,防止過度咀嚼,且避免便祕。
4.    手術後開始按醫囑使用抗生素及類固醇眼藥,預防感染及減輕炎症反應,並在出院後繼續使用4-
       6週,要暸解藥物之用法並學會正確之點眼藥技術。
5.    患眼發紅、怕光、輕度疼痛、異物感乃正常現象,可服用止痛劑減輕不適,如疼痛持續,並合併
       頭痛、噁心、嘔吐等,應立即報告護士或醫師。
6.    傷口縫線因細小且無刺激性,原則上無須摘除,但若患眼併有較重的散光,醫師會在手術後1~2
       個月內,於門診為您做選擇性拆線,以減少散光度數。
7.    手術後2週內,避免彎腰、低頭、舉重、咳嗽、噴嚏、揉擦眼睛、跌倒、用力排便等,以防增加
       眼內壓而導致傷口裂開或出血,並禁止俯身洗頭、淋浴、防污水濺入眼內引起感染。
8.    手術後兩個月內避免重力工作、劇烈運動(打球、跑步等等),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9.    出院後按醫囑繼續門診複查,待1-2月傷口完全癒合後再做屈光檢查,以決定是否要加配眼鏡,
       增加視力。
10.   患側突然劇痛,過度紅腫或明顯視力改變,應立即來院診治。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