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外科 > 衛教專區 > 常用疾病及衛教

腸道閉鎖及狹窄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3/12/14 15:26:44
點閱 1874
腸道閉鎖及狹窄                                                               周佳滿主任

十二指腸閉鎖
十二指腸閉鎖的病人於出生後數小時內就可產生嘔吐的症狀,90%以上的病人嘔吐都含有膽汁。由於阻塞的位置較高,所以不會有明顯的腹脹,但很快的會有脫水、電解質失衡以及代謝性鹼血症等現象,因環狀胰臟或十二指腸內橫膈所引起的十二指腸狹窄的病人症狀出現較慢,常於餵食量增加時嘔吐的症狀也逐漸明顯。

小腸閉鎖或狹窄
小腸閉鎖症的病人臨床上亦會表現出含膽汁之嘔吐,然而腹脹的情形可比十二指腸閉鎖的病人顯著。一般而言,腹脹的程度愈嚴重則表示阻塞的位置愈低。另外先天性腸道阻塞的病人出生後常常沒有胎便排出或是只有很少量的胎便。
 
十二指腸或小腸閉鎖皆須手術治療,一般術後約需1-2週後方可逐漸開始餵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