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OVID-19專區 > 感人故事

電話中的感謝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0/8/19 8:32:04
點閱 2268


作者/葉庭光  內科部住院醫師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在農曆新年的爆竹聲中悄然升溫。連假過後,醫院成立專責隔離病房,規劃由每月專責的主治以及住院醫師照顧新冠肺炎的病患。我與其他三位學長姊在頭一個月進入,身為最資淺的第一年內科部住院醫師,接到指示如諭令,每個細胞都交織著興奮與緊張的情緒。

由於農曆年剛過,一切防疫工作才正投入擬定與變動的階段。但也如此,每天上班除了病人病況的處理,常常會接收到各方團隊最新的消息,包括感控師、感染科醫師、專科護理師等,傳達在各個會議中討論出來的政策與方針。在訊息交互傳遞的過程中,團隊感尤其強烈,每個決定都為抗疫而努力。

在隔離病房的每一個動作都顯得格外謹慎且緩慢。每天上班我都拎著一大包的衣物,來到醫院馬上換上工作服,離開病房前則要先盥洗,再換上帶來的新衣服回家。進病房採檢時,兔寶寶裝的穿脫流程我一定是確認再三,並在連身鏡前反覆端詳許久,確認是否著裝無誤。完成工作後常常洗完了手,又掉頭回去再洗一遍。深怕任何一丁點的錯誤,會讓自己成為防疫的破口。

考量到頻繁進出病室可能會增加感染的傳播,我們常常會用病房電話向病人表達關心與確認病人狀況。有一位非本國籍的確診阿嬤,因為旅遊途中發燒被送來醫院。可能因為人生地不熟且被強制隔離,起初對醫療人員有著很強的防備心,追蹤X光跟抽血檢查都要討價還價,總得勸說再三才得以施行。但隨著病況逐漸好轉,阿嬤態度也漸變友善。我常打電話關心她,電話那頭總是傳來錄放機陣陣的誦經聲。我在誦經聲中向他問候,她總會帶的鄉音搶著我的話答道:「好,都很好。謝謝你們的照顧,謝謝!」你可以從她清晰的咬字中描繪出她說話的表情,也許她可能是我當住院醫師以來面對面時間最少的病患,但傳達出的感謝卻是十足的滿分。我想,這份謝謝是要對所有防疫團隊的人員說的吧!是因為大家克盡己職,才能獲得病患的信任,只是我特別幸運,剛好在電話的這端。當下沒能擴音給其他人聽到,那就寫下來,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猶記SARS當年我才小學三年級,當時的我不知道會走上從醫這條路,更不可能知道會在疫情衝擊的第一個月成為守隔離病房的一員。我想,一線防疫的同仁們也沒人能夠預料得到,但大家都是默默地堅守崗位,互助合作,建築起完善的防疫網。願大家帶著信念與感謝,一同走過這波疫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