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危險妊娠暨產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生產與哺乳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4/3/1 9:36:55
點閱 2175

台中榮總產房護理人員  廖翎喻

    『母乳』對嬰幼兒而言是最天然的食品,母乳中所提供的抗體能提昇嬰兒的免疫系統,保護嬰兒免於受到病菌感染,並可促進嬰兒腸胃道及智力發展,當嬰兒被母親抱在懷裡,感受母親的體溫、味道、心跳及聲音時,會較滿足且有安全感,進而對母親產生信賴感,對孩子未來的身心發展有正面深遠的影響;而母親也會受到與嬰兒皮膚接觸及身體蠕動的激發,對嬰兒產生強烈的哺乳意願與泌乳反應,因此提升母乳哺餵率便相形重要。

    嬰兒早期的吸吮乳房可以促進母體子宮收縮;即使沒有吸吮動作,在產後第一個小時的肌膚接觸過程中,嬰兒會以手觸摸母親的乳房,同樣可促進母體荷爾蒙的分泌,幫助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的機會。

    生產和哺乳是一連續重要過程,生產初期乳汁分泌是經由荷爾蒙的改變,而使得乳汁開始排出,隨著乳汁鬱積,乳房會逐漸變大,當到達乳汁最充盈的狀態下,產婦會自覺乳房充盈,此時間點稱為「首次泌乳時間」,然而,首次泌乳時間會受到許多外在事件影響,特別是醫院生產環境,生產及產後所經歷醫療環境和泌乳神經荷爾蒙反射有密切關係,生產時對於環境的刺激是很敏感的,容易抑制早期泌乳現象,因此,當產婦經歷到危險、害怕等生產事件時,會使腎上腺素分泌,抑制催產素釋放,使乳汁無法排出,且嬰兒也處於高壓力狀態下,影響嬰兒吸吮的能力相對亦無法有效移出乳汁,而影響產婦乳汁分泌量。假如延長產婦生產的過程就會影響產婦哺乳動機,因此,當參與泌乳第二階段荷爾蒙的濃度受到干擾時,如:產程遲滯、產婦待產時使用醫療措施,例如:灌腸或剃雉、使用麻醉止痛藥物、分娩時執行會陰切開術等,就會影響乳汁生化改變而有延遲泌乳情形發生,此時乳汁製造會受到影響,乳房會較慢充盈,使產婦較晚感受到脹乳時,會自覺乳汁不足,影響產婦哺乳的決定。

    因此,除了醫療環境及措施因素之外,第二產程時間也會影響首次泌乳時間,產程過長會導致產婦自覺耗竭感較大,而延遲首次泌乳時間,若產婦於分娩時教導使用生產球、肌肉按摩、呼吸技巧以及直立姿勢以縮短第二產程時間,可減少產痛,另外,避免常規執行會陰切開術,護理人員可藉由促進會陰傷口之舒適,以增進產婦乳汁之分泌,增進產婦母乳哺餵次數。

    母乳哺餵的成功要點,包括:增加母親對自己哺餵母乳的信心、立即及持續肌膚接觸、有技巧的團隊提供哺乳支持、環境支持母嬰

、清除母乳哺餵的限制及障礙。根據世界哺乳聯盟(摘自World Alliance for Breastfeeding Action,「WABA」網站,n.d.)在支持母親哺乳的目標中,指出對母親的哺乳支持不只是在哺乳階段,包括懷孕及生產,特別是影響哺乳的生產過程,讓親善醫療環境更具有人性化,使母親及嬰兒能在產後立即做肌膚接觸,同時受到母乳哺育的好處。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