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遺傳諮詢中心 > 衛教專區 > 認識疾病

非酮性高甘胺酸血症 Nonketotic Hyperglycinemi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18/11/5 14:17:25
點閱 2762

非酮性高甘胺酸血症
Nonketotic Hyperglycinemi
高甘胺酸血症、嗜睡、低張力、發展遲緩



遺傳型式:體隱性遺傳


盛行率:芬蘭北部約1:12,000,台灣有少數個案,盛行率不明。


病因:為肝臟、腎臟、及腦中甘胺酸分裂系統(glycine cleavage system,GCS)的四種蛋白質之一缺損所致之代謝異常:P蛋白質(a pyridoxal phosphate-dependant glycine decarboxylase)、H蛋白質(a lipoic acid-containing protein)、T蛋白質(a tetrahydrofolate-requiring enzyme)、及L-蛋白質(lipoamide dehydrogenase),大部分病人為P蛋白質有缺損,少部分為T蛋白質缺損。高甘胺酸對發育中的腦部造成損害。 


症狀:

一、新生兒發作型:出生時很正常,出現低張力、反射反應低、癲癇、抽筋、窒息、嗜睡、肌肉僵直或昏迷等神經症狀少超過48小時且迅速惡化,大部分個案於幾週內死亡,倖存者則有嚴重發展遲緩與可能發生肌陣攣性癲癇 至大發作性的癲癇,高甘胺酸血症。打嗝

二 、中發型:於嬰兒期發作、有中度智障。

三、晚發型:新生兒期無異常,於嬰兒或青春期發病。 



診斷檢查:

一、分析血中氨基酸:血中甘胺酸異常上升。

二、氣體層相分析儀檢查尿中有機酸:無酮酸。

※比較腦髓液及血漿中甘胺酸的濃度,其比值如下:

1.腦脊髓液之甘胺酸:血漿之甘胺酸>0.06=非酮性高甘胺酸血症

2.腦脊髓液之甘胺酸:血漿之甘胺酸<0.02且>0.04=正常

3.腦脊髓液中甘胺酸:血漿中甘胺酸<0.02=酮性高胺酸血症。

4.非酮性高甘胺酸血症腦部甘胺酸活性測不倒;酮性高甘胺酸血症腦部之甘胺酸活性則呈現正常。

三、肝細胞酵素活性分析:肝細胞的甘胺酸活性均為無或非常低,在晚發病型者則只能測到殘餘活性。

四、基因突變分析



產前診斷:

胎盤絨毛採樣:培養分析絨毛中甘胺酸分解系統酵素活性,有假陰性,需合併並基因突變分析。

羊水細胞中無甘胺酸分裂系統之酵素活性,故不適用於產前遺傳診斷。 


治療:

降低甘胺酸濃度法:

1.飲食:不含甘胺酸和其前質絲胺酸(serine)或限制蛋白質飲食。

2.藥物:

●苯甲酸鹽(Benzoate)結合甘胺酸成為馬尿酸而由腎臟排出。

●注射ursodeoxychoic acid 來連結甘胺酸由膽汁排泄。

●使用鎮定劑(例如 Valium),甲硫胺酸(methionine)、解毒劑(Leucovorin)、或利膽劑(Choline)等藥物、改善症狀。

●甘胺酸是神經興奮毒劑的假說而使用NMDA之拮抗劑(如Ketamine 氯安酮) 或鎮咳劑(dextromethorphan)(如

Dextromethorphan)。改善部分的神經症狀及腦波。

●高劑量的安息香酸鈉(sodium benzoate)治療HKH之個案。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