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醫師專訪

甚麼是腎結石?會有甚麼症狀?(陳呈旭醫師專訪)

引用 (19)
更新日期 2018/10/29 14:03:05
點閱 23587

500

什麼是腎結石?會有什麼症狀?

文:陳呈旭醫師

現職: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專科醫師

A

腎結石是一種常見的腎臟疾病,目前在台灣,盛行率約有百分之十,好發於三十至五十歲的中壯年,男性發生率是女性的三倍,而且五年內60%的人會再度復發。(影響結石的因素相當多,包括地理環境、生活習慣、氣候、水質、年齡、性別、遺傳、職業、人種等等。

腎結石是「泌尿系統」出現如石頭般的「結石」疾病。一般而言,大多是尿液中不被溶解的物質(草酸、磷酸、尿酸、鈣離子等)過多,而發生沉澱結晶,並逐漸變大為結石。

結石一般形成初期是在腎臟(稱為「腎臟結石」),而後隨著輸尿管收縮與尿液沖刷,結石會流到輸尿管(稱為「輸尿管結石」),再掉到膀胱(稱為「膀胱結石」)和尿道(稱為「尿道結石」)。

腎結石的種類

根據結石成分的不同,腎結石大致可分為四大類,分別是:鈣結石(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磷酸銨鎂結石)及胱氨酸結石。其中以鈣結石最為常見,感染性結石常見於女性,胱胺酸結石屬自體遺傳性病變,台灣很罕見。大多數結石可混合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成分,而不同成分的結石,形成的原因也不盡相同。

腎結石常見的症狀

結石在體內造成的影響與症狀,隨著結石的大小、位置的不同,表現也有所差異。腎結石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因為80%的結石在尚未長大造成症狀前,就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以下是比較常見的症狀:

一、疼痛

疼痛程度不一,要看結石大小及部位,從輕微的悶痛到嚴重的絞痛都有可能發生。腎結石通常不會造成疼痛,如果結石突然移動或掉到輸尿管時,就會引發急性腰痛,也就是腎絞痛。若停留在腎臟或膀胱,則會感到鈍痛。

二、血尿

結石在尿路中移動時,會刮傷黏膜微血管而造成出血;此時容易有細菌纏附滋生,造成尿路感染。

三、尿路阻塞

結石過大會堵住輸尿管,除了會產生疼痛,也會使尿液排不出來,積聚在腎臟而導致腎水腫,損壞腎功能。

四、尿路感染

結石阻塞嚴重時,可能會引起感染,如果造成腎盂炎,會合併發燒、畏寒、頭暈等症狀,並對組織、器官造成傷害。有時,尿路感染會使結石變大,兩者關係匪淺。

五、排尿型態改變

結石若刺激到膀胱,會引起尿急、頻尿、排尿困難、尿滯留等症狀。

六、腸胃不適

如果結石導致腎臟腎臟內壓力升高,會影響到胃腸道的反應,常見的症狀有噁心、嘔吐、胃痛、腹脹、腹瀉、腹痛、便意感等,患者常會誤認為是腸胃疾病。

(本文轉自:晨星健康網http://health.morningstar.com.tw/healthqa/sick_ans.asp?id=23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