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醫師專訪

女兒捐腎給爸 血型不容移植成功(媒體訪問:吳明儒醫師)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18/10/29 13:56:46
點閱 2237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為了讓父親不再飽受洗腎之苦,血型AB型的33歲陳姓女子,在5個多月前,捐腎給血型為A型的63歲父親,台中榮總昨天宣佈這項血型不相容的活體腎臟移植手術成功。

  • 女兒真孝順,陳爸爸好幸福!陳爸爸很感謝女兒的孝順,不過,女兒更感謝老爸的全力配合,讓她不必再為老爸受苦而憂心如焚。<br>(記者徐夏蓮攝)女兒真孝順,陳爸爸好幸福!陳爸爸很感謝女兒的孝順,不過,女兒更感謝老爸的全力配合,讓她不必再為老爸受苦而憂心如焚。
    (記者徐夏蓮攝)
  • 捐贈的腎「種」在右下腹、靠近骨盆腔的位置。動靜脈血管相連相通後,這顆新腎即可發揮功能,取代原本功能已衰竭的2顆舊腎。 (記者徐夏蓮攝)捐贈的腎「種」在右下腹、靠近骨盆腔的位置。動靜脈血管相連相通後,這顆新腎即可發揮功能,取代原本功能已衰竭的2顆舊腎。 (記者徐夏蓮攝)

這也是台中榮總繼台大及成大之後,中部地區首例成功案例,該院之前也曾成功進行血型不相容的活體換肝移植。

術前換血漿過濾抗體

台中榮總腎臟科醫師吳明儒昨天指出,以往為了避免不同血型的腎臟移植手術,產生排斥問題,必須將受贈者的脾臟切除,但如今有了新的免疫抑制劑問市,受贈者只要在術前先施打該劑,即可不必切除脾臟。不過,受贈者仍必須在術前接受3至5次的血漿置換術,將血液中已產生的抗體過濾掉,才能進行腎臟移植手術。

吳明儒醫師表示,陳爸爸很幸運經過4次血漿置換術,即達到血型不相容也可換腎的標準。

他說,之前曾有一起姊妹血型不相容的案例,妹妹想捐腎給姊姊,但姊姊術前經過7次血漿置換術,血中的抗體仍很強,無法過濾乾淨,腎臟移植團隊評估後,只好放棄為她進行腎臟移植手術,目前台中榮總還有2例血型不相容卻想捐贈腎臟的案例正進行評估中。

2顆舊腎不必摘除

中榮這起血型不相容腎臟移植案例,是去年7月16日進行,由泌尿外科醫師蘇重光以內視鏡取出女兒的左腎,再由泌尿外科醫師賀昊中「種」在陳爸爸右下腹、靠近骨盆腔的位置,動靜脈血管相連相通後,這顆新腎即可發揮功能,取代原本功能已衰竭的2顆舊腎,但2顆舊腎仍在原位,並不需要手術移除。

陳爸爸指出,2年前,他歷經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血管瘤等手術,因心臟一度衰竭,導致腎臟衰竭,必須洗腎,小女兒以單身、無家累為由,一直吵要捐腎給他,他雖不忍心,也捨不得,最後在女兒拿了成大醫院血型不相容捐腎成功的剪報,帶他到台中榮總腎臟科要求吳明儒醫師「比照辦理」,並「命令」他,只要配合即可,醫師評估後,才讓他成功脫離洗腎之苦。

陳爸爸很感謝女兒的孝順,不過,女兒更感謝老爸的全力配合,讓她不必再為老爸受苦而憂心如焚。

(原文轉至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363100)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