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醫師專訪

重度腎患 尿液篩檢易誤漏 (吳明儒主任)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18/10/29 13:57:54
點閱 910

.

【記者陳金旺?台中報導】 過去十幾年來,全世界末期腎臟衰竭的患者人數隨著經濟發展和醫療的進步而快速地增加。台灣在過去十年之間,末期腎臟病患者的盛行率和新發生率都成倍數以上的增加,甚至末期腎衰竭的盛行率,台灣也僅次於日本,佔全世界第二位。 台中榮總腎臟科主治醫師吳明儒指出,去年六月該院與中部地區多家醫院共同執行台中市的成人腎臟病尿液篩檢結果發現,單次尿液出現蛋白尿的比率是 7.4%,去年在台灣南部地區高雄市的抽血和尿液篩檢活動,結果發現,單次尿液出現蛋白尿的比率是 14%,比中部地區篩檢的結果高了將近一倍。篩檢的結果更進一步發現,第三期至第五期腎臟病的比率竟然高達 8.5%,且只有不到 24%的患者出現蛋白尿。換言之,如果只使用尿液檢查來進行篩檢腎臟病,就可能有超過四分之三的慢性腎臟病患者被誤認為正常。 依照衛生署民國 91年台灣的三高調查資料庫計算, 6000位 15歲以上的台灣人中,第三期至第五期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也是高達 6.9%。但是知道自己有腎臟病的患者比率卻很低,探究其原因發現,原來大多數的醫師只有在血清肌酸酐的數值超過 1.6毫克 /分升時,才會告知病患有腎臟病。 事實上只依賴血清肌酸酐的數值來判定腎功能的正常與否是非常危險的。吳明儒醫師舉例說,一位 80歲體重 50公斤的老阿婆,如果血清肌酸酐的數值是在正常值上限的 1.5毫克 /分升,真正收集 24小時尿液的結果卻發現,她的腎絲球過濾率只有 23毫升 /分 (正常值是 90至 120毫升 /分 )。換言之,雖然她血清肌酸酐的數值還在正常值的上限 (一般醫院血清肌酸酐的數值是 1.4或 1.5毫克 /分升 ),卻已經有第四期慢性腎臟。萬一她住院需要使用抗生素時,就必須減量使用,否則很容易就會發生急性腎衰竭。 真正代表腎功能的正常與否的數值應該是腎絲球過濾率,然而測量腎絲球過濾率的最標準方法是測量木菊糖廓清率。絕對不能只依賴血清肌酸酐的數值來判定腎功能的正常與否,至少還是要抽血和驗尿,用 Cockcroft-Gault公式推算一下,或者同時收集 24小時尿液檢查,再仔細計算一下會比較好。

《轉載自─中華醫藥網》

全文轉自:http://smileradio.com.tw/new/radio/medicine/class_15/page/0/detail/5173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