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醫師專訪

腎臟切片檢查 竟發現多發性骨髓癌 (陳呈旭醫師專訪)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18/10/29 14:01:05
點閱 781

.

癌症對現代人的健康威脅有多大?根據衛生署公布的資料顯示,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報告中,癌症不只名列第一,還連續三十年蟬聯十大死因的榜首,且平均12分21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其他一些常見的文明病,像是心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以及腎臟病,也同樣出現在國人十大死因之列。

 

為了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坊間醫療機構用來檢測癌症的儀器,越來越多,但您絕對想像不到,透過腎臟切片,也可能會提早發現癌細胞的蹤跡。台中榮總醫院腎臟科醫師陳呈旭就碰過類似的案例,他說,先前曾經有一名病患,從嘉義的某家醫院轉診到台中榮總,一開始肌酸酐指數還維持在1點多,隨後便慢慢惡化,飆到了3點多(肌酸酐正常值應低於1.2)。

 

眼見情勢不對,陳呈旭醫師決定將該名病患收住院,進一步做腎臟切片的檢查,結果發現,這名病患竟然罹患了多發性骨髓癌。所謂的「多發性骨髓癌」,是一種起因於免疫細胞不正常增生,進而侵犯骨髓的惡性腫瘤,是台灣近年成長最快的一種血癌。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曾經調查指出,台灣罹患多發性骨髓癌的病患中,有高達62.5%的比例都超過六十歲,其中,男性罹患比例是女性的兩倍。再加上,多發性骨髓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70%的病患發現罹癌時,已經是第三期。

 

 

多發性骨髓癌之所以會跟腎指數有關,是因為患者體內的球蛋白大量增加,會嚴重影響到腎功能的運作,這也就是為什麼,台中榮總的這名病患,起初會先到腎臟科求診,然後才透過腎臟切片的方式,發現自己罹患多發性骨髓癌。「這名病患只洗了三個月,後來就因為癌症病情受到化療控制,腎功能也跟著慢慢恢復,」陳呈旭醫師說。

 

其實,不只是癌症,陳呈旭醫師提醒,一般人若是出現蛋白尿的情況,都要提高警覺,因為這很有可能是腎功能出問題的前兆。至於要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蛋白尿,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尿液中的泡沫有沒有很多,且不易消失,蛋白尿比較嚴重的人,還會合併出現下肢水腫。醫師建議,民眾一旦有類似的症狀,最好還是到醫療院所做一下檢查,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目的。

(全文轉自:http://www.ckdlife.com.tw/doctor_view_detail/17/%E8%85%8E%E8%87%9F%E5%88%87%E7%89%87%E6%AA%A2%E6%9F%A5%20%E7%AB%9F%E7%99%BC%E7%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