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血管攝影

一般血管攝影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6/2 17:50:34
點閱 5114
* 何謂血管攝影 

  血管攝影術乃是由有經驗的放射專科醫師,以導管插入法(Seldinger method) 將特製的塑膠導管送到要檢查的血管入口,以注射器將顯影藥〈對比劑〉經由導管注入血管,使該血管分佈區域顯影,才能看到顯影的血管及病變;同時放射師使用儀器的數位減贅或傳統方式,攝取所需要的影像。經由影像處理程序,可提供放射科醫師、臨床醫師診斷或治療的放射線攝影技術,一般可分為動脈和靜脈血管攝影。

* 目的
1. 診斷用途: 2. 治療用途:
  腫瘤(Tumor)
動靜脈異常(AVM)
動脈瘤(Aneurysm)
動靜脈?管(Fistula)
動脈狹窄(Stenosis)
阻塞(Occlusion)
出血(Hemorrhage)
其他病變
  腫瘤的栓塞治療(TAE)
動靜脈異常的阻斷或栓塞
動脈瘤之栓塞治療
動靜脈?管之栓塞治療
狹窄血管之擴張成形術(PTA)或支架置入術
血栓溶解術(Thrombolysis)
出血處的栓塞治療
如血管異物之取出

 
* 流程

由臨床醫師根據住院或急診病患病情之需要,開申請單後經放射專科醫師評估;決定排程。護理師以電腦發出通知,包括檢查時間和準備事項。

 
檢查相關器械 置放導管 數位減贅血管造影
檢查相關器械 置放導管 數位減贅血管造影
 
* 病患與家屬配合事項
1. 請在簽同意書前,和臨床醫師充分討論;瞭解檢查的目的、必要性、過敏史和危險性。
2. 決定檢查時應和醫護人員配合,完成禁食、皮膚準備、打針、更衣、如廁等準備。
3. 可依體質、病況、經濟因素等決定使用離子或非離子顯影藥;若使用非離子顯影藥感覺較緩和,過敏機率稍低。
4. 病患只要和醫護技術人員充分合作;血管攝影診療工作必可在安全和最低危險機率下順利完成
* 疑問解答
1. 為何要空腹及清腸?
  清腸可使糞便排淨而不會阻擋病灶,這樣可以提昇檢查的診斷率。同時為避免因藥物過敏導致嘔吐物進入氣管造成窒息或引起肺炎故需禁食。
2. 為何要注射對比劑?
  因為身體的內臟器官皆屬軟組織,X光可以穿透無法顯影,注射對比劑後可以看到血管結構,不但可評估內臟的正常與否,而且可以偵測到腫瘤血管以及各種動靜脈病灶。
3. 注射對比劑會發生何種過敏反應?
 
a. 大部份受檢者注射時會有短暫性全身灼熱感,屬正常反應。
b. 輕微過敏:嘔吐、噁心、發癢、打噴嚏、咳嗽。
c. 重度過敏:血壓降低、呼吸困難、抽筋、休克…等。
4. 非離子含碘對比劑與離子含碘對比劑有何不同?
   〝非離子對比劑〞副作用發生率較低,傳統使用之離子對比劑副作用和併發症發生率稍高,但兩者之死亡率依醫學統計則差不多(每10萬人次檢查約1人)。依據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低滲透壓對比劑(非離子對比劑)因較為接近人體生理上的滲透壓,故比高滲透壓對比劑(離子對比劑)安全性高,且副作用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