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整合癌症資源中心 > 公開資訊 > 病友天地

病友分享 ~ 乳癌姊妹參觀緩和療護病房之心得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6/29 14:39:43
點閱 2159

我們的生命教育之旅 ~ 開懷姊妹(乳癌病友)參觀「緩和療護病房」之分享

 

     開懷姊妹  黃麗月 & 鄭乃綺

 

【楔子】

您是否在電視上看過孫叔叔、張小燕、陶大偉在飛機場拍的廣告呢?

他們問:「對於生死,你的態度是什麼?」

他們說:「要聽、要說、要看」

但是,要聽什麼?說什麼?看什麼呢?

開懷誠摯邀請您和開懷一起探尋這趟生命之旅…

生命之初,就像飛機起飛,那時我們沒有能力選擇飛往哪裡!

但現在,我們可以提前預定未來,我們要降落的地點、和方式!

以最傲人的姿態飛翔

以最優美的姿態降落

那將會是,生命最美麗的樣貌…

                             ~ 蕭伊伶.開懷協會社工 ~

 

10/28日,風和日麗的中午, 三十多位開懷姊妹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踏進位在第二醫療大樓11樓的緩和療護病房,因為我們本身就是癌症病友,對於大家口中所謂的人生終點站的「安寧病房」,不能說沒有想像,甚至是恐懼的想像,也認為緩和療護是為瀕臨死亡藥物無法醫治時,而生活水平較高者才能有之選擇。以往有一好友之父親,因肝癌癌末轉移至骨骼痛到無法形容,一聽想轉往安寧緩和,原已病奄奄居然大聲喝斥「死也不進入」,認為緩和療護是消極不作為,放任坐以待斃,錯誤的想法;且普遍認為到了安寧緩和療護,也是來日無多,甚認為進去等於宣判死亡,很多人是忌諱的!正是因為如此,開懷協會社工本著希望讓更多乳癌復發姊妹可以更正確、清楚的認識安寧療護,並瞭解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概念,才能在服務病友或跟乳癌姊妹接觸時能傳遞正確的觀念,遂促成這段參訪之旅。

 

  在我踏進緩和療護病房前,原以為那會非常陰森冰冷,尤如進入冷凍櫃的感覺,然而跟我的想像卻迥然不同;病房佈置色系不是想像中垂死矣矣的灰暗,而是採用溫暖的粉紅色,讓人沒有壓迫感。病房大廳有魚池、舒適的放映廳及紙雕天使的擺飾,一踏入如未提醒自己不要大聲喧鬧,恐會認為置身於五星級飯店的大廳中;護理師們親切美麗的笑容,對於病人毫無緊張厭惡之感,予人有視病猶親之感,能安定病友及家屬坎坷不安的心,在在給人信任及安心感。雖然自己仍無法想像究竟生命終點會以何種狀態,是壽終正寢?或身陷疼痛難耐?或....不知有無機會進入這樣的病房...但對喜歡乾淨的我最大衝擊應是五星級按摩浴缸吧!很多人對病人或甚至是後期病人的印象就是看起來髒髒的,若是再背個尿袋或是傷口流膿處理不當所散發出來的惡臭味,更讓人感受病人髒髒臭臭的感覺。生命結束前能有此享受,是一大福音喔!往生室也是一個很貼心的設計,一個屬於病患與家屬最終相處的空間,即使道別無聲亦勝有聲,對病患餘願足矣!對家屬亦屬無憾!讓人覺得疾病治癒雖已無望,但可依願好死,走的心安,又不浪費醫療資源,在在都是美事一樁。

 

更重要的,生病的人,於身、心、靈上倍受煎熬是必然的,但能在一個安寧、祥和、設備舒適的療護病房中,除接受必要的療護減輕身體上的痛楚,心靈上更能真切認知自己將面臨的病程,能適時的跟親近的親友道別…,降低彼此的遺憾,讓自己走的心安。其差異應是知與不知,雖不是勇者,但任何人面對死亡不可能無懼,但能知道自己的下一步,並選擇自己的道路(如何好死),走的無憾、坦然,亦屬萬幸。

 

  若問我參觀過緩和療護病房後,可以再強化的部分是什麼?我想還是如何普及與廣為宣導「緩和療護病房」的觀念吧。目前大眾對此印象不一,甚或認為應是有錢人才能享有之臨終待遇,更有人認為這是安養院,不知實為控制症狀及疼痛緩解為首要!而錯誤觀念會影響判斷決擇阿!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