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骨盆機能重建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膀胱過動症的新曙光- 經皮脛神經電刺激

引用 (23)
更新日期 2024/4/11 9:11:14
點閱 3536
膀胱過動症的新曙光-經皮脛神經電刺激

臺中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 謝筱芸

  「以前很愛坐車趴趴走,現在都怕找不到廁所不敢出遠門」,「天氣冷一打開水龍頭就快憋不住尿出來」。很多女性受頻尿和急尿困擾,甚至有時會合併漏尿的窘境,卻又因為羞於啟齒不敢就醫。這些可能都是「膀胱過動症」的臨床表現。

   根據統計,隨著年齡增長,膀胱過動症的發生率也逐漸攀升,65歲以上女性有近五成的比例有此困擾。不但因此會增加跌倒/骨折的風險,也容易因此感到焦慮或憂鬱,更大幅影響患者的社交活動,對於生活品質造成莫大的危害。

    治療方面首重生活型態的調整,包括減重、減少茶葉及咖啡因的攝取,定時喝水定時排尿,甚至在尿急感來襲時趕緊做「凱格爾運動」。第二線治療為藥物治療,要用藥有兩大類:抗乙醯膽鹼類藥物(Antimuscarinics)和乙型交感促進劑(Beta-3 agonists),但使用上可能會產生口乾舌燥、視力模糊、便秘或解尿困難等副作用,乙型交感促進劑藥物也需注意血壓高和頭痛的情況;第三線治療可用膀胱鏡進行肉毒桿菌素注射,但較為侵入性且有麻醉風險,應由專科醫師謹慎評估。

    除了以上的方法外,台灣最近引進一種可以不用吃藥也無需麻醉的治療-經皮脛神經電刺激(Percutaneous Tibial Nerve Stimulation, PTNS)。經皮脛神經電刺激(PTNS)可在門診執行且無需麻醉,對於合併多種慢性病的年長者最為有利,因這些患者常常已有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糖尿病等多項藥物在服用,再用上膀胱過動症的藥物往往順應性不高,但若要接受膀胱鏡肉毒桿菌注射又需全身麻醉,病患本身往往因擔心麻醉風險而退卻。

    經皮脛神經電刺激(PTNS)使用針灸的細針,在三陰交穴位附近插入,接上特定電源與調整能量後,利用電能刺激後脛神經,經由神經調節可以抑制逼尿肌過度活動,減少膀胱不正常收縮,改善其尿急感與尿失禁症狀。國外文獻對於膀胱過動症的療效約七成,主要可減少排尿次數、尿急感、急迫性尿失禁次數及夜尿次數,安全性也極高,副作用主要為施針處瘀青或血腫、針扎處有痛感,目前尚無嚴重併發症的報導。

    唯獨此治療需在診間施作,前三個月每週一次,此後間隔可逐漸調整為兩週至一個月,因此病患住家與醫院的距離是一大考量。另外此療法未納入健保給付,施作的電流針為單次使用、用完即拋棄,因此治療成本較高。但以整體來說,對於膀胱過動症的患者,是一個安全而有效的選擇。每位患者的病情不同,可與本院婦女骨盆機能重建專科醫師討論,量身打造個別化的治療方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