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醫師專訪

活著救出還是撐不過 醫師:壓傷 橫紋肌溶解致命 (吳明儒醫師)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18/10/29 13:53:53
點閱 852

.

   標籤:

【大紀元5月20日訊】(據中廣新聞徐韻翔報導)四川大地震死傷人數持續攀升,有些災民被搶救出來後,卻撐不過去,還是不幸身亡,令人扼惋,醫師表示,被壓在斷垣殘壁中的傷患,常因壓傷發生橫紋肌溶解症,併發急性腎衰竭,壓越久越嚴重,必須及時補充大量水分、甚至進行手術、血液透析醫療,否則即使活著救出來,忽略後續併發症與正確醫療措施,還是可能造成遺憾,以目前川震患者受傷數來看,血液透析醫療需求量極大。

川震一些災民,雖然活著救出來了,卻還是逃不過死神的考驗,傷太重撐不過仍不幸喪生,讓救難人員和親友看了好悲慟心酸。長時間壓傷,容易出現橫紋肌溶解症,而這可能就是奪命的原因之一。

台中榮總腎臟科吳明儒醫師表示,許多在斷垣殘壁中獲救的災民,事後出現橫紋肌溶解症,是因肌肉受到長時間壓迫而開始壞死,酵素會溶解出來,溶出的肌球蛋白堆積在腎臟,引發了急性腎小管壞死以及急性腎臟衰竭,同時併發電解質及酸鹼值失衡,其中最嚴重的是致命性高血鉀,必須立即做血液透析治療,第一時間處理不當,便容易造成急性腎臟衰竭而死亡。

調查發現,被壓得越久的病患,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程度愈嚴重,產生急性腎衰竭比例也愈高,人從活埋中搶救出來還活著並不代表生命無虞,也必須注意後續併發症與正確醫療措施,不然還是可能造成遺憾。

醫師指出,遇到從活埋中搶救出來的病人,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立即以點滴注射補充生理食鹽水,一方面預防脫水、也能有助於排出肌球蛋白,若災民已經急性腎衰竭,就該使用血液透析醫療;而以目前四川大地震災民受傷數來看,血液透析醫療需求極大。

(全文轉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8/5/20/n2124043.htm)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