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外科 > 衛教專區 > 常用疾病及衛教

使寶貝煩燥不安的屁屁問題!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9/18 13:12:34
點閱 3576


使寶貝煩燥不安的屁屁問題!                                                                            周佳滿主任

肛門廔管及肛門旁膿瘍:
一歲以下之嬰幼兒因便便大多尚未成形、呈稀糊狀,較易積在肛門皺摺處而造成感染,形成肛門廔管及肛門旁膿瘍。肛門廔管合併反覆感染者一般建議可接受手術處理。若選擇不手術,須持續予以肛門溫水坐浴或盆浴,維持肛門區域之清潔,可降低感染機率,但仍有嚴重或反覆感染之風險。

需要手術的理由:有反覆感染及肛門旁膿瘍情況,且按照醫囑進行溫水坐浴仍無法改善者。
手術方法及術後居家照護:接受肛門廔管切除或切開手術者:於肛門口附近有開放式傷口,以散紗與紗布捲覆蓋,於手術後或排便後即可進行溫水坐浴或盆浴,再移除覆蓋之紗布,一天至少溫水坐浴4次,每次5~10分鐘,術後持續約一個月。


 肛裂:
這是兒童血便最常見的原因,較常見於便秘或大便較硬的孩童。肛門口內的皮膚因較硬的糞便經過而裂開,故排便時常可見有少量鮮血及疼痛,若反覆發生可能會形成息肉。

治療及居家照護:一般不需手術治療。
便秘或解硬大便是主要致病原因,故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及水分並養成良好排便習慣,必要時也可補充益生菌。急性期時建議在排便後進行溫水坐浴或盆浴,每次5~10分鐘,一天至少4次,傷口出血及疼痛即可改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