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醫師專訪

台中榮總完成中區首例不同血型活體腎臟移植 (吳明儒主任)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18/10/29 13:55:23
點閱 966

.

http://news.sina.com   2009年12月31日 02:09   中廣新聞網

繼台大、成大之後,台中榮總也完成中部地區首例「不同血型」活體腎臟移植個案,33歲AB型女兒,捐腎給63歲血型A型的爸爸,手術後半年,兩人復原狀況都良好。讓全國等待換腎的五千多名患者,多了一?希望。(寇世菁報導)

這起病例由台中榮總腎臟科移植團隊,包括腎?科主任吳明儒、泌尿外科醫師賀昊中、蘇重光,共同為63歲A型陳爸爸,和AB型33歲的女兒,完成女兒捐左腎給父親的手術。吳明儒主任說,陳先生因為心臟病主動脈剝離,供血不良,導致腎衰竭,洗腎一年多,苦等不到屍腎,進行移植。陳家三名子女,大女兒與小兒子,一個在大陸,一個在國外,單身的二女兒,和父母同住,不忍父親受苦,自認平常都有運動習慣,身體健康,決定捐腎給爸爸。但陳先生心疼女兒、加上兩人血型不同,擔心浪費女兒一顆腎臟,不願讓女兒捐腎,女兒不斷鼓勵,總算說服爸爸。腎?科主任吳明儒說,父女兩人血型不同,院方進行四次換腎前血漿置換術、注射抗排斥藥物,消除體內抗排斥的細胞後,順利今年7月16號完成中區首例活體腎臟移植手術,追蹤半年後兩人復原狀況良好。

父女兩在榮總舉行手術成功記者會。陳小姐說,父親很能忍,再痛也不說,讓她很心疼,說服父親近兩年,父親終於願意接受,術前本來怕很痛,後來發現捐腎並不可怕,尤其看到爸爸不再需要跑醫院洗腎,生活品質變好,覺的很開心。陳先生則感謝女兒孝心,一再叮嚀女兒要小心保護剩下的一顆腎,兩人相擁,父女情深,在場醫護人員也深深感動。

(全文轉自:http://dailynews.sina.com/bg/tw/twlocal/bcc/20091231/02091008867.html)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