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危險妊娠暨產科 > 公開資訊 > 癌症百科

危機潛藏──無預警的卵巢癌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6/15 8:09:54
點閱 1532

 

卵巢癌是相當惡性的腫瘤,雖然其發生率之排名在女性生殖器官的癌症中並非第一,例如在歐美等國其發生率次於子宮內膜癌,但是它所造成的死亡率卻高於前者。

  導致卵巢癌之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卵巢癌在骨盆腔內初形成時很少會有症狀產生,不易被早期發現。因此等到有症狀出現而求醫時多已成為晚期的癌症了。造成卵巢癌發生的原因並不像子宮頸癌和子宮內膜癌那麼確定,但很可能與婦女的排卵有關。一般來說婦女一生排卵次數愈多,得卵巢癌的機會就愈大。減少排卵次數或抑制排卵可以降低卵巢癌,例如多胎次懷孕,或長期使用避孕藥的婦女,其罹患卵巢癌的機率就相對降低。

  有卵巢癌或乳癌家族史的婦女也是卵巢癌的高危險群。目前的篩檢技術如超音波和抽血檢查腫瘤標記等,對於早期卵巢癌的發現雖可能有所幫助,但其實用性仍有待評估。

  我們常稱之的卵巢癌是由卵巢表面的上皮細胞惡化而來,多見於五十五至七十五歲停經期的婦女,但在年紀較輕的女性一樣可能發生。另外一種卵巢的惡性腫瘤則是由卵巢內之生殖細胞所生長而來,此種卵巢腫瘤好發於十五到三十歲的年輕女性,甚至是不到十歲的小女孩。此類卵巢腫瘤的特性與治療方式和前者也大異其趣。一般來說,生殖細胞卵巢瘤在手術切除和經過適當的化療後,其預後情形較為樂觀。故而青少年期的女性對於卵巢腫瘤也應有所認識而加以警惕。

  臨床上卵巢癌較常見的症狀有可能只是下腹不舒服,腸胃道不適,或月經異常,腹脹,感覺腹圍增加等,最後病患可能自己都能摸到腹部或骨盆腔的腫塊。很不幸的是目前大約百分之七十的患者當被診斷出卵巢癌時都已到了第三期的程度了,這也就是卵巢癌病患死亡率高的原因。

  在治療卵巢癌方面,仍是以外科手術為第一線的治療,且手術時能將腫瘤清除的程度對於病人的預後影響甚巨。如果能做到將腫瘤盡量清除而使得殘餘在體內無法切除的腫瘤大小不超過一公分,則再藉助於手術後的化學治療可使病人得到較佳的治愈機會。

(本文摘自何師竹編著"癌症防治大指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