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園地 > 奉茶服務組

聽我梨音,細說從頭 奉茶組 / 周梨音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3/7/12 11:03:20
點閱 1383

  身體一向硬朗,從沒什麼病痛的先生竟被診斷出罹患癌症,晴天霹靂的消息著實讓我想不透,不願接受,也無法承受!當時他很冷靜,但我卻早已慌了手腳、亂了心頭!!重新整理情緒之後,振作起精神陪著先生來台治療。心想無論如何,也要時時在他身旁守候!


      因為孩子們都在臺中,所以選擇來臺中榮總做治療,照顧起來也比較方便。在做完手術之後,原本滿心期待他能慢慢恢復健康,可是天不從人願,在做完第四次化療後,先生的病況失控了……!原本從動手術到幾次化療的這段時間,我都是陪著他金門、臺中兩地來回跑,但在一次來台治療的時候,因?必須先回金門處理事情,留他在臺中。但就是這一次,他的病況竟然惡化送急診,就再也沒辦法離開病床了。我到現在都還在自責當時為甚麼沒有一直陪在他身旁,即使只是離開了他兩天,他是不是也在怨我……

      最後的這段日子,先生在醫療病房住了一個多月,看著他日漸消瘦到只剩皮包骨的四肢、我真是心疼到無法忍受!唯一慶幸的是他一直都在昏睡,並沒有受到極大的苦痛。這期間也有榮總的志工及牧師會來病房慰問、禱告(雖然我們並不是教徒),帶給了我們不少的安慰。

      為了讓先生更有尊嚴的離去,孩子們和我決定讓他們的爸爸住到安寧病房。他在安寧病房,也真的得到了更妥善的照顧。在安寧病房住了幾天之後,先生在我和孩子們的陪伴下,安祥的離開了…。
    
      習俗中,不能在臨終者的面前哭泣!所以,一直強忍著淚水,深怕他走得不安心,其實內心早已潰堤。我心裡一直吶喊著,你怎麼就這樣離我而去!原本計畫好明年退休後,我們倆就可以臺中、金門兩地,想來和孩子們聚聚就來,愛回去就回去,逍遙又自在。現在,你留我ㄧ個人的日子是要怎麼辦?又怎麼過?…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終日以淚洗面。金門的家裡我沒有辦法一個人住,因為到處都有先生的影子。孩子們也擔心我孤單一人住在金門,沒人照顧。於是,便在臺中住了下來。

      臺中對於我而言,人生地不熟,在這裡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感覺每天無所事事,像隻無頭蒼蠅。晚上孩子們下班,有人陪伴講話還好,可是白天大家都去上班,一人在家,思念先生的情緒就一直湧上來!一整天就滑著手機裡先生的照片,邊哭邊看…邊看邊哭!孩子們怕我會因此陷在悲傷的情緒中跳脫不出,幾番討論之下,決定來榮總做志工。一來原本在金門就領有志工手冊,也參加過不少志工活動;二來陪伴先生在榮總做治療了半年多,期間也受到榮總志工許多精神上的安慰!所以,對榮總的環境不算太陌生,更因先生的關係,在面對來治病的病患及其家屬的心情也能感同身受。

      來榮總做志工,也的確是我正確的選擇。在這裏我的心情得到了一點寄託,也認識了不少人,結交了一些朋友。更重要的是,可以用我一點微薄的力量讓陷入悲傷與不安情緒的人有些許的安慰與溫暖!我想,在天上的先生應該也樂見我這麼做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