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危險妊娠暨產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認識哺餵母乳時常見的疼痛

引用 (26)
更新日期 2024/3/1 9:36:49
點閱 41249

台中榮總母嬰親善個案管理師

 

   在政府努力推動母嬰親善政策之下,國人對於哺餵母乳有了更新的認知。目前在婦產科門診,產檢的婦女多會主動表示以母乳為餵食嬰兒之第一選擇。但是對於哺餵母乳常見的問題而言,在網路的訊息充斥以及公眾人物經驗之交流之下,婦女對於哺餵母乳仍有一絲恐懼。因此本文主要介紹常見的哺餵母乳時疼痛的原因與處理方法。

   哺餵母乳時常見的疼痛原因有乳頭疼痛、乳房腫脹與乳腺炎三大類型。

◎◎乳頭疼痛◎◎

    通常可分為短暫和長期的兩種類型。短暫的乳頭疼痛常見於產後第一週,大約在產後六周恢復。主要是因為產後嬰兒含乳姿勢不正確所造成,因此在住院期間的『正確餵』是很重要的功課。

    「護士都說姿勢很正確,可是乳頭受傷了,那我該怎麼辦?」,ㄧ旦乳頭受傷,即使嬰兒含乳姿勢都很正確,這種乳頭疼痛仍會延續一段時間。建議您在餵奶時要特別注意抱嬰兒的姿勢,嬰兒的肚子要貼近母親的身體,另外嬰兒的臉要面向乳房,且下巴要貼近母親乳房。因為大多數母親會擔心嬰兒鼻子悶到,刻意會把嬰兒往外挪個小空間,讓鼻子有個更大的空隙。這個小動作反而會讓嬰兒沒有含到足夠乳暈,只含到乳頭而造成傷害。如果你有這種動作,建議您哺乳時反而要將嬰兒抱更緊,更貼近自己的身體。若在哺乳後感覺乳頭不適,可以塗抹乳汁幫助乳頭修復。

    「我很怕痛,我想讓乳頭休息。看到寶寶張口要吸,我會害怕!我自己擠奶就可以了」,

臨床上常見婦女會因乳頭疼痛而恐懼且拒絕親自哺乳,或暫時讓乳房休息改用擠奶方式來維持泌乳。這樣的狀況往往容易讓嬰兒產生乳頭混淆,拒絕後續恢復親自含乳的狀況。所以建議您如果乳頭已經受傷,心生恐懼者,是可以使用乳頭保護套,讓嬰兒繼續親自吸吮。因為減少讓嬰兒吸吮的動作,乳頭容易會因結痂修復的狀況造成乳孔出口變窄或癒合,如此會讓您更辛苦的在擠奶與反覆乳腺管阻塞的處境之下。

    另外ㄧ種乳頭疼痛主要是因為機械擠奶所導致的乳頭受傷或腫脹等情況。機器擠奶是反覆的將真空壓力作用在乳頭處,所以婦女應要注意『擠奶罩杯』的選擇。因為不適合的罩杯會讓乳頭在罩杯中反覆的抽吸移動,甚至會讓乳頭與乳暈交接處過度牽扯造成裂傷。此時會建議婦女更換罩杯選擇以及先以手擠奶方式來維持泌乳。如此可以改善乳暈處腫脹,另外在擠奶後短暫冷敷乳暈,可以改善乳暈處水腫與疼痛狀況。當然如果您願意讓嬰兒親自哺乳,長期性乳頭疼痛的狀況就能有效改善。

 

◎◎乳房腫脹◎◎

    大多數發生在產後第3-4天。這是一個正常的短暫時期,所以提供婦女正確的衛教指導與支持是極為重要。因此在住院期間的『盡早餵』、『正確餵』與『不斷餵』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產後的前3天是乳房逐步充盈的階段,此階段婦女與嬰兒如果可以落實此三步驟,乳房充盈時的不適感就能大幅減輕。因為沒有乳汁滯留的狀況,就不需刻意注意『排空』兩個字眼。婦女只要覺得脹奶就餵奶、嬰兒想吃就餵奶、如果嬰兒吃飽了,婦女若覺得乳房不舒適才需要擠奶。哺乳重在親子關係的建立,所以『供需平衡』才是最好!這種自然原則的乳房,約在產後第七天之後就會變柔軟!這不是代表沒有奶了,表示『您的乳房與嬰兒的需求達到供需平衡』!

    「我脹奶,乳房變得很硬,擠得很辛苦,可是它還是硬在那裡」,乳房腫脹是很不舒服的經驗。主要的原因是乳汁滯留所致。常見於母親和嬰兒的分離,延遲哺乳、乳頭疼痛、不正確的哺乳姿勢,和添加了額外的添加物(如配方奶)和婦女沒有頻繁的餵食。ㄧ旦發現乳房腫脹,婦女才開始想到要餵奶跟擠奶,此時會發現嬰兒抗拒乳房,而且用機器也擠不出來。所以婦女會開始尋求網路資訊與特殊管道來解決問題,因此臨床上常見處置錯誤下的可憐的乳房膿瘍婦女。

    「脹奶,我該怎麼辦?誰可以幫我?」,相信嗎?你的嬰兒是最好的擠奶器!你的雙手是最方便的通乳器!先生是最優的通乳師!建議您,要重頭開始!腫脹的乳房主要是因為乳汁滯留,所以護理的措施首重疏通!依嬰兒與乳房腫脹的需求哺乳或擠乳,至少固定2至3小時。建議婦女可以採取平躺的姿勢,由先生協助按摩與手擠奶的方式改善乳暈處的腫脹。接著,讓嬰兒回到肌膚接處的時光,讓嬰兒趴在母親的身上去含乳,在嬰兒吸吮的同時,婦女可以按摩乳房硬塊處。你會發現瞬間的硬塊解除,只是這些步驟必須反覆執行能改善乳汁滯留狀況。所以,可以採取熱敷來幫助乳房放鬆,刺激噴乳反射;在哺乳或擠奶後,則採用冷敷讓乳房休息,減緩腫脹速度。在此階段,婦女應多注重休息的品質與水分的攝取。因為做月子的迷思,婦女不敢攝取開水,取而代之的是高湯茶飲。如此會增加乳汁的脂肪含量造成乳汁滯留,水分不足無法帶動乳汁的移動,因此會建議婦女仍要適當的水分攝取。你會發現乳汁移出速度會變的較快,如此奶量也會增加。

 

◎◎乳腺炎◎◎

    乳腺炎可以隨時隨地發生在哺乳的期間,最頻繁的時間是在產後第二至三週。乳腺炎是單側乳房伴有乳房疼痛、紅腫、發冷、發燒和全身乏力的症狀。剛開始婦女會出現『類流感』症狀,初始都以為自己感冒,等到發燒症狀出現時,婦女才會去尋找發燒的原因。因此盡早就醫很重要。乳腺炎的建議措施有:
   1.哺乳前和哺乳期間的乳房按摩,軟化乳腺組織以方便乳房的乳汁容易移出
   2.增加哺乳的頻率,建議兩側乳房交替的哺乳

   3.哺乳前熱敷和哺乳後的冷敷,以減少乳房充盈和炎症反應

   4.正確的哺乳姿勢,以減少乳頭受傷

   5.協助放鬆、壓力和疲勞的管理;提供支持和給予母親基本的因應措施指導

   6.使用抗生素以減少乳腺炎復發

   7.必要時,於哺乳後使用手動或電動機器擠乳,降低充盈和乳腺炎的風險。

   「乳腺炎的乳汁可以餵孩子嗎?」,這是一個普遍婦女與家庭系統都會擔心的問題。當婦女出現乳腺炎反應時,身體的抗發炎因子已經出現在婦女身體。而且目前用藥安全來說,大多數抗生素都是安全的,因此,此階段的乳汁對於嬰兒是安全的。所以乳腺炎仍是鼓勵繼續親自哺乳來改善症狀。

   

◎◎總結◎◎

    哺餵母乳雖然辛苦,但是看到哺乳時孩子在胸前的陶醉神情,是旁人無法體會以及取代的。所以,為了改善以及預防哺乳時常見的疼痛,『親自哺乳』應該是最好的解決之道!若您碰到問題時,建議您可以在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之『哺乳問答』中尋找到適切的泌乳顧問或母嬰親善專業人員諮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