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外科 > 衛教專區 > 常用疾病及衛教

我的小孩蛋蛋不見了?--隱睪症

引用 (57)
更新日期 2023/9/18 13:13:00
點閱 89942

我的小孩蛋蛋不見了!? – 淺談隱睪症                                                      周佳滿主任

什麼是隱睪症?為何會發生隱睪症?
懷孕約8~9個月時,睪丸已自行從後腹腔沿腹股溝下降到達陰囊內,若下降過程中發生問題而造成出生後陰囊內摸不到睪丸,就是隱睪症。目前致病原因不明。陰囊中摸不到睪丸,可能是睪丸未下降、異位性睪丸、伸縮性睪丸或無睪症等情況,如果查覺有異常,應盡早尋求小兒外科醫師診治。

發生的機率是多少呢?
一般足月新生兒的發生率約3%;早產兒因為懷孕不滿37週就出生了,所以發生隱睪症機率較高約30%。但是出生時睪丸未下降至陰囊者,出生4~6個月後仍有可能會自行下降至陰囊,所以一歲時發生率約1%,成人的發生率也是約1%。

症狀為何?
陰囊內摸不到睪丸,陰囊發育也較差、較小。

「隱藏」的蛋蛋到底在哪裡?
隱睪症病人中約80%在腹股溝內,10%的病人睪丸在腹腔內,10%的病人可能是無睪症;若摸不到時利用超音波檢查可能可找到「隱藏」的睪丸。

什麼是異位性睪丸?
睪丸未下降至陰囊內,在腹股溝內也沒找到,卻在腹股溝以外的位置被發現者,稱為異位性睪丸。

什麼是伸縮性睪丸?
平常睪丸在陰囊內,但遇到冷、恐懼或其他刺激使【提睪肌】收縮時,會把睪丸從陰囊拉到腹股溝,這是正常生理現象,大多不必接受手術治療,建議每半年到一年定期追蹤睪丸發育情形,青春期就會自癒。

什麼是無睪症?
睪丸先天沒發育或發育不良,發生率約10%。

隱睪症有何影響?
睪丸在腹股溝或腹腔內因溫度較陰囊高,可能影響有:
1.睪丸發育不良導致成年後生育能力下降,一般認為一歲半以後若睪丸未在陰囊內便會影響睪丸發育
2.睪丸未下降者因發生睪丸惡性腫瘤的機會較高,若睪丸不在陰囊內便不容易早期發現睪丸異常
3.睪丸不在陰囊內自由度較差,在腹股溝或異位性睪丸都比較容易受外傷或發生睪丸扭轉
此外,隱睪症的病人約有90%合併腹股溝疝氣,故亦應一併治療。

如何治療隱睪症?什麼年齡治療最理想?
隱睪症以手術治療進行睪丸固定術為主,因未下降的睪丸在6個月之後便不會再下降到陰囊內,而且不論是未下降的睪丸在腹腔內或是無睪症亦皆需藉由手術確診,手術成功率約95%。
一般最適當之手術治療年齡在6個月之後、一歲半之前;超過一歲半才發現隱睪症,雖然已經影響睪丸發育,亦應盡早接受手術治療。
另也可考慮荷爾蒙治療,但成功率差異大且較低,約8~60%。

隱睪症患者的生育率如何?
根據統計,台灣夫妻不孕率約15%,其中男性因素約占1/3;單側隱睪患者不孕率約20%,雙側隱睪患者不孕率約50%,及早治療才有機會改善生育能力。
但根據文獻,約有8%的病人可能在接受睪丸固定手術後仍發生睪丸萎縮的情形。

隱睪症日後產生惡性腫瘤(睪丸癌)的機會有多高?
有隱睪病史者,20至40歲時可能罹患睪丸癌的機會比正常人約高5~10倍,而睪丸癌一般之發生率則約十萬分之1~2。


隱睪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