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外科 > 衛教專區 > 常用疾病及衛教

尿道下裂與陰莖彎曲

引用 (16)
更新日期 2023/11/13 11:13:09
點閱 2980


尿道下裂與陰莖彎曲                                                                                            周佳滿主任

尿道下裂是男性新生兒常見的泌尿生殖系統疾病之ㄧ,發生率可達1/200-300。臨床表現就是男童尿道的開口不在正常的位置,且通常會合併陰莖下彎。輕者只影響外觀,嚴重則可能長大必須蹲坐著小便且無法正常勃起,故一般皆須接受手術治療。一般建議在6個月至1歲後接受手術治療,期可依照一般兒童正常訓練解便,以免影響兒童心理發展;但部分病人因病情需延後手術。

手術方式依病況嚴重程度分成一次或階段性分次完成:一次完成即同時切除纖維化組織使陰莖不再彎曲,並進行尿道重建;階段性分次一般則是先切除纖維化組織及第一階段尿道植皮,半年後再做尿道重建術。完成重建後,一般約至少追蹤兩年才能確定尿道已完全痊癒。

術後有少部份的病人可能因傷口癒合不良而產生尿道皮膚廔管、尿道口位置不佳或外觀不佳等情況,而必須於至少半年後再次接受修補手術。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