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外科 > 衛教專區 > 常用疾病及衛教

先天性橫膈疝氣

引用 (16)
更新日期 2023/11/13 11:13:20
點閱 3725
先天性橫膈疝氣 ( congenital diaphragmatic hernia)        周佳滿主任

先天性橫膈疝氣最常見位置為橫膈左後側方的裂孔,在新生兒表現出呼吸系統的症狀包括發紺、呼吸急促以及心跳過速的症狀。

治療:
出生後一般須立即插氣管內管及使用呼吸器,至少48小時後病情穩定再接受手術。通常經由腹部手術治療,一方面可將腸道移入腹腔,另一方面如病患合併有腸道轉位不全等合併症亦可以同時矯治。若橫膈缺損太大無法直接修補,需以人工醫材修補;若腹腔不夠大,可能也需以人工腹膜修補。

病情穩定且無合併嚴重先天性心臟病者,可使用腹腔鏡或胸腔鏡微創手術進行橫膈修補。少部分病人在一歲以後才被發現也須手術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