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品質管理中心 > 病安新知 > 跌倒相關訊息

​預防骨折 如何當個“不倒翁”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0/7/2 9:29:22
點閱 1466
轉載健康久久網站資訊​

預防骨折 如何當個“不倒翁”
作者:李素真               上稿日期:2006/10/19

住院病患發生跌倒的意外事件,其危險程度輕者只限於皮肉傷,重者會導致骨折及內出血,台灣65歲以上髖骨骨折患者醫療費用粗估每年約30億元,其他照護之社會成本更難以估計。另文獻指出,髖骨骨折患者中有六成在第一年內死亡,主要因為臥床過久造成許多併發症,如褥瘡、肺炎、泌尿道感染、血管栓塞、便秘、腸阻塞等,導致死亡率居高不下。因此預防老人發生跌倒事件,確保病人住院期間安全乃是當務之急,除了加強民眾對預防跌倒的常識之外,對於環境動線的設計也需進一步評估、改善。

衛教課程內容

加強民眾對預防跌倒的常識
1、何謂跌倒:舉凡任何場所,任何情況下,不論有無造成身體傷害之「非預期性」跌坐或滑坐於地面,包括因肢體無力或扶持不住而不得不緩緩坐於地上。
2、造成跌倒的危險因素,分為內在及外在因素:

●內在危險因素

(1)與老化因素有關(年紀大於65歲)
視力變差、姿勢性低血壓、聽力障礙、平衡功能障礙、肌肉張力不佳、反應遲緩、步態不穩。
(2)與生理健康有關
心肺功能、神經功能、聽覺功能受損、判斷力改變認知功能(判斷力)改變、缺乏安全警覺、骨骼肌肉疾病(肢體功能障礙)、足部問題。
(3)用藥問題
藥物、手術或麻醉後使用藥物。例如使用心血管用藥、利尿劑、止痛劑、輕瀉劑、鎮靜安眠藥時,因其藥物作用亦導致頭暈、步態不穩。
(4)營養問題(營養不良、虛弱、頭暈)
(5)酒精用量過多
(6)睡眠障礙

●外在危險因素

(1)光線不足
(2)地板問題:濕滑或地面不平不穩
(3)浴室或樓梯無扶手或扶手設計不良
(4)約束不當:病患因躁動而被施予保護性約束時,勿擅自將約束帶鬆綁或留下病患獨處。
(5)環境內物品過多及亂放導致絆倒。
(6)新環境,不熟悉。
(7)輪椅、床或其他運輸病人工具使用不當。
(8)不適當助行器。
(9)床欄使用不當。
(10)夜間老人家因為夜眠差,容易下床如廁。

「不倒翁」的法寶

1、下床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1)下床或改變姿勢,應採漸進式,先搖高床頭改變姿勢坐起,頭部不暈之後再下床。
(2)下床活動時或改變姿勢時動作應緩慢。
(3)下床時,多利用走廊或廁所的扶手。

2、如廁的注意事項
(1)維持浴廁燈光明亮
(2)小心門檻,避免絆倒。
(3)注意地面是否潮濕。
(4)活動不便時應有家屬陪同。

3、其他注意事項
(1)坐輪椅前先固定好煞車。
(2)拉起床欄防止跌下床。
(3)活動不便及老年者需家屬陪伴。
(4)請穿合適衣物及大小合適、防滑的鞋子。
(5)無家屬陪伴時,請多利用叫人鈴,由工作人員協助。
(6)維持室內照明光亮。
(7)若病人步態不穩,勿自行下床活動,應隨時有人陪伴,並使用手杖或助行器。

預防措施做得好,跌倒傷害自然少。日常環境中把握「不倒翁」的法寶,相信跌倒事件伴隨身體的傷害(不管傷害大小都會造成人、事、物及精神的付出,甚而影響身體功能及健康情形的恢復)發生率一定會降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