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病友分享~把心放開•走出去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6/29 14:37:32
點閱 3134

病友口述整理:整合癌症資源中心諮商心理師 劉乃菁

病友:阿仁 (化名)           

性別/年齡:男性/六十多歲       

癌別:氣管、支氣管及肺之惡性腫瘤  

歷經罹癌-治療-復發-預後的生活迄今:五年

~~~~~~~~~~~~~~~~~~~~~~~~~~~~~~~~~~~~

【楔子】寒冷的二月天,阿仁拿著主治醫師開立的「腫瘤個案衛教諮詢轉介單」前來中心;當時的他,用大衣把身體裹的緊緊的,壓低的帽緣蓋住阿仁的臉,心理師心想,也許又是一個心情低潮的病友吧!但在心理師簡單會談中,了解阿仁罹癌、治療過程及預後的生活狀況後,聽著他爽朗的笑容和言語,覺得他樂觀開朗面對疾病的個性,定能給予病友正向支持及鼓舞,遂在徵求阿仁同意後,請其在二月份癌症病友支持性團體中,和其他病友分享勇敢抗癌,調適心情的歷程。以下是心理師整理病友於病友會上的分享

 

(呈現病人原始的談話內容,部分內文以較口語化方式呈現)

初診斷罹癌時… 只有兩年可以活

我…五年前罹患肺腺癌,右肺葉全部割除。當時詢問醫師還有多少時間,醫師說百分之八十不超過兩年,我心想:「不會啦!還有兩年可以活,如果是三個月就要走了,我就要有心理準備了,但兩年很多啦!」今年過完年,我跟朋友說:我又多賺一年了ㄟ…

人生這樣走下來,很辛苦,但也很感恩,有家人、朋友、鄰居的關心,所以我不當自己是病人,凡事都自己來;我們若是把自己當病人,親朋好友、鄰居看了也辛苦,跟我們同住的人也辛苦,所以我不當生病的人,我要走出去,我要跟所有人說-我很健康

我其實不太會問自己,為什麼罹癌的是我?因為年輕的時候,菸酒、檳榔都沾。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可以知道這些結果,我就不會碰這些了,但問題是-人生無法重來

 

 

接受化療時的辛苦… 吃粥活下去

        化療那四個月,聞到煮飯味道也怕,肉類製品味道也怕,魚肉味道和青菜味道也怕,怎麼辦?但是我要活下去阿!於是我請太太煮粥,每天都等大家吃飽飯,菜也收了,味道散了,粥也涼了,再把清粥拿到客廳拌醬油,強迫自己吃下去,我吃粥補充能量讓自己活下去,就算流淚也要咬牙撐下去!我救護車也坐過、輪椅也坐過、手術也動過,這些苦都走過了,還有什麼走不過?我現在可以很大聲說:我現在很好。

  每當我的朋友打電話給我,說要來醫院探望我,我都跟他們說:「你不要來,若是你來看我無精打采的病容,那沒什麼意義;等我好了,去找你聊天這才是有價值的事情。」不希望朋友看到的是躺在床上的我,?我煩憂,但我若是健康的走出去,到時候大家就相信我活的很快樂,並且也?我開心。

 

 

感到恐懼、害怕及絕望的時候… 病不可怕,自己沒信心最可怕

當時x光片照下去,一邊黑一邊白,當時我真的覺得人生變黑白了…

剛開始得知自己病了,當然也覺得很難過,但最起碼要面對現實,要不能怎樣?生病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悲觀心理。如果無法說服自己、無法擁有強烈的求生意志,就算是再好的醫療能夠醫治病人,但是悲觀和負面心情也會讓病好得不完全。

家人剛知道時,當然會難過,別人看我表現的好像不會很難過,我只是想:「得到了,能怎麼辦?沒有說不的權利阿!」人生有什麼痛苦,吞下去努力去面對就好,別人會擔心我們的痛苦,卻無法替我們承擔疼痛。與其讓別人看著我們生病痛苦,不如帶著樂觀的心情,每天眉開眼笑的走出去,充滿信心與活力的走出去,讓自己的親朋好友看著自己開朗,跟著自己放寬心

  做治療一定很痛苦,但我們還是必須去接受。人生中總是會有碰壁的時候,就算是碰壁了,只要轉個彎就還有路可以走,遇到瓶頸就輕言放棄,就永遠也無法走出來。人生就是如此,只是不斷煩惱永遠沒辦法解決事情,想辦法解決問題反而比較實際。

手術前,醫師說要運動,讓肺活量充足,我就以樓梯替代了方便的電梯,天天這樣走,醫生的囑咐我也認真的去聽去做;我想我是醫生很好的病人,也是最合作的病人。

 

   

¿ 面對復發的那一刻…

    我有復發過,在左肺葉又長出一顆,後來主治醫師幫我轉到腫瘤科以光子刀治療,現在已經碳化了  

 

 

¿ 罹癌後的生活安排及轉變… 活的快樂

    剛開始罹癌的前三年,天天都待在家中,因當時正值孫子在長大,我就把背孫子當運動;第四年開始,我就開始騎著摩托車到處逛,去廬山、回彰化或去谷關,我悠哉悠哉的自助旅行,慢慢的騎車不求快,騎到哪個風景區就稍微休息一下,欣賞風景讓自己放鬆、放開心

  人生總會遇到不如意的時候,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去外面走走,到大賣場買糖果餅乾,再到育幼院看看那些從小就沒有父母的小朋友。其實,我還有完整家庭,有親人、鄰居及朋友的關心,我還能抱怨什麼呢?

    我算比別人幸運,有朋友的照顧,朋友種什麼菜,我就吃什麼菜,最起碼朋友自己種的農藥比較少,比較健康,我很感謝朋友把我照顧的很好,所以我活得很快樂,我用快樂和健康來回報朋友的恩情與關心

 

【後記】阿仁帶來自己親自釀的紫蘇梅,讓病友們在慶生會上享用;因為吃的健康,阿仁表示梅子完全不加糖精,是以冰糖釀造的。大顆、飽滿的紫蘇梅,真的滿足在場每個病友挑剔的嘴,阿仁更表示:「自己能夠動手醃梅子請病友吃,表示自己身體是健康的,這是件有福氣的事情。」讓現在的氣氛,除了滿滿的感動外,還有病友彼此加油打氣的暖暖氛圍在空氣中飄散著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