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就醫指南 > 醫師專長介紹

徐中平醫師

引用
現在日期 2024/04/18
科別分類符號 醫師個人簡介
主治專長
1.微創胸腔鏡肺部手術(肺癌治療)2.微創胸腔鏡食道手術(食道及胃賁門癌治療)3.微創胸腔鏡手術 A. 肺葉切除(肺癌) B. 倒序式食道切除(食道癌) C. 經劍突軟骨胸腺摘除(肌無力症) D. 縱隔腫瘤、氣胸、肺部結節治療)4.胃食道逆流及食道失弛症)5.外傷急症(腐蝕性食道灼傷)
專業經驗
1.外科部部主任 (2013/01~2019/02)
2.外科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1990/07~迄今)
3.外科部胸腔外科科主任 (2006/08~2013/04)
4.臨床營養醫療組召集人 (1996/06~2013/02)
5.外科、消化系外科、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及重症、臨床腫瘤、急診、重症醫學、外傷等醫學會專科醫師
6.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合聘, 2005)
重要經歷/進修訓練
1.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 副院長
2.台灣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理事長(2017)
3.外科部部主任 (2013/01~2019/02)
4.外科部胸腔外科科主任 (2006/08~2013/04)
5.臨床營養醫療組召集人 (1996/06~2013/02)
6.創傷重症醫學科科主任 (2005/03~2006/07)
7.急診外科科主任 (1997/09~2005/02)
8.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1993-1994)
9.陸軍八○四總醫院一般外科主任(1986~1990)
10.台北榮總外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1981~1986)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1973-1980)
專科證照
1.醫師證書醫字第009212號
2.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外專醫字第001521號)
3.中華民國消化系外科專科醫師(外消醫證字第 091 號)
4.台灣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專科醫師(胸心外醫證字第042 號)
5.台灣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專指導科醫師(胸心外專指醫證字第 013 號,胸腔外科組)
6.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專科醫師(台胸學會證字第 0124 號)
7.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專科指導醫師(指導證號 S008)
8.台灣急診醫學會專科醫師(急專醫證字第 0170 號)
9.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專科醫師(中重專字第 SC0905 號)
10.台灣外傷醫學會專科醫師(外傷醫證字第 0111 號)
11.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專科醫師(台臨腫專證字第16號)
12.台灣外科醫學會外科重症加護專科醫師(外重專字第0608號)
教師資格
教育部定教授
國立陽明大學108學年度醫學系外科學科臨床合聘兼任教授
研究興趣
1. 臨床胸腔腫瘤 (Lung, Esophagus)
2. 分子生物學研究 ( Telomerase,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Metastasis Mechanism)
2. 胸腔鏡手術技術研發
進行中之計劃
近三年內已執行/執行中之研究計畫:
1.探討Thapsigargin誘發端粒長度保護失衡及端粒酶活性喪失導致肺癌細胞衰老、自我吞噬及凋亡之機制 (主持人,2013/08/01~2015/07/31,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執行中)
2.明膠複合綠槴子素支架合併PBAAM作為大鼠體內修補支架之相關研究 (主持人,2013/01/01~2013/12/31,台中榮民總醫院,執行中)
3.p53蛋白表現對非小細胞肺癌細胞終端保護蛋白調控之研究(主持人,2013/01/01~2013/12/31,台中榮民總醫院,執行中)
4.非小細胞肺癌之端粒保護蛋白群變化與術後腫瘤復發之相關性研究 (主持人,2010/08/01~2010/07/31,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已完成)
5.Semaphorin 家族於非小細胞肺癌病人之腫瘤組織與相鄰正常組織的表現及其相關性研究(主持人,2012/01/01~2012/12/31,台中榮民總醫院,已完成)
6.明膠複合綠槴子素合併PBAAM作為體內修補支架之相關研究(主持人,2012/01/01~2012/12/31,台中榮民總醫院,已完成)
7.Semaphorin 家族在肺癌的轉錄及轉移調控(主持人,2009/08/01~2012/07/31,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已完成)
8.手術前以oxaliplatin及5-FU/LV作手術前引導式化學治療和輔助型同步化學放射治療含oxaliplatin在治療「可切除食道癌」之第二期臨床試驗(主持人,1999/03/01~2011/12/31,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
9.食道癌腫瘤DNA修復相關基因表現與食道癌接受放化療效果之相關性研究(主持人,2011/01/01~2011/12/31,台中榮民總醫院,已完成)
10.於正常細胞中轉染致癌基因對3-aminopropyltriethoxysilane基板表面細胞印痕之影響(主持人,2011/01/01~2011/12/31,台中榮民總醫院,已完成)
11.抗癌藥物對培養於經過3-氨基丙基三甲氧基矽烷改質矽晶片上癌症細胞的表面形態影響之研究(主持人,2011/01/01~2011/12/31,台中榮民總醫院,已完成)
代表作
1. Hsu CP, Hsu NY, Lee LW, Ko JL. Ets2 binding site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at the hTERT gene promoter – effect on telomerase expression and telomere length maintenance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Eur J Cancer. 2006 Jul; 42(10): 1466-74.
2. Hsu CP, Shen GH, Ko JL.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13 expression is associated with bone marrow microinvolvement and prognosis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Lung Cancer. 2006 Jun; 52(3): 349-57.
3. Hsu CP, Lee LW, Shai SE, Chen CY.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telomerase and its associate genes expression in the maintenance of telomere length in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esophagus.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05 Nov 28; 11(44): 6941-7
4. Hsu CP, Hsu NY, Shai SE, Hsia JY, and Chen CY. Pre-tracheal lymph node metastasis in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thoracic esophagus. Eur J Surg Oncol. 2005 Sep;31(7):749-54.
5. Hsu CP, Shai SE, Hsia JY, and Chen CY.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bone marrow microinvolvement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 A long-term follow-up report. Caner, 100(4):794-800. 2004.
6. Hsu CP, Chuang CY, Hsu NY, and Chen CY. Comparison between the right side and subxiphoid bilateral approaches in performing 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ic extended thymectomy for myasthenia gravis. Surg Endosc.,18(5):821-4. 2004.
7. Hsu CP, Miaw J, Shai SE, and Chen CY. Correlation between telomerase expression and terminal restrictionfragment length ratio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an adjusted measurement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Euro J Cadio-thorac Surg., 26: 425-431. 2004.
8. Hsu CP, Miaw J, Hsia JY, Shai SE and Chen CY. Concordant expression of the telomerase associated genes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EJSO., 29, 594-599. 2003.
文章專欄
( A ) @@@ 徐中平醫師人物專訪--個人在胸腔鏡手術方面之心得 @@@
台中榮總

隨著科技的發展,傳統外科手術需透過人類的雙手在眼睛直視下執行各類手術的觀念已在今日科技的洪流裡一再地受到挑戰。以往各類胸腔及心臟之重大手術需藝高膽大的外科醫師大刀闊斧地執刀方能完成手術。如今隨著視訊輔助系統的進步,經由迷你的傷口,透過胸腔鏡器械的操作,主刀者看著電視螢幕,就好像在玩電動玩具一般地將手術完成。
目前胸腔鏡手術除了被廣泛地用來施行胸交感神經節截斷術以治療手掌多汗症及腋窩多汗症(狐臭)外,更被用來切除肺部及縱隔腔的小腫瘤。自發性氣胸為一種好發在身材瘦高的年輕男性身上的良性病症。患者常感胸部悶痛、呼吸困難,往往需立即接受胸管插入引流,以免造成壓力性氣胸,進而危及性命。現在經由胸腔鏡手術的幫助,只要在患者胸壁上作幾個長約一公分的小切口就可將造成氣胸的元凶(肺泡)切除,避免復發。目前個人更將手術所需的刀口由三處減為兩處,病人的疼痛減少了,術後復元的時間也更快了,真可謂是這類患者的最佳福音了。近兩年來個人更藉由胸腔鏡發展出全球獨步的經由劍突軟骨下行胸腺摘除的新術式來治療重症肌無力患者。手術切除下來的胸腺組織與傳統剖開胸骨的術式所取出來的胸腺組織重量及大小相近,為目前取代傳統術式的最佳方法。目前已成功完成了十二例的手術,並受邀到台北榮總及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施行示範教學手術。這些成功的胸腔鏡手術經驗業已發表在歐洲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雜誌上,並獲得廣泛的共鳴及討論。
成功的胸腔鏡手術除了需有完善的硬體設施外,更重要的是要經由有經驗的胸腔外科醫師在細心及耐心下,完美地將手術完成,達到所謂〝微創〞的境界。本人在近十年來鑽研胸腔鏡手術的歷程裡,也將自己急躁的個性一點一滴地拔除,可謂是人生歷程中的另一大收穫。

--------------------------------------------------------------------------------------
( B )-重症肌無力患者胸腔鏡手術新趨勢-台中榮總首創經劍突軟骨下胸腺切除術

重症肌無力症為一不罕見之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患者因神經肌肉運動板之乙醯膽胺受體受到破壞,使得神經與奮之信號無法傳達到肌肉,因此不能夠引起有效之肌肉收縮。患者輕則眼皮下垂或有複視現象,誤以為得了眼疾,經常在看遍了眼科,甚至接受手術後仍不得改善。重則吞嚥困難、說話舌頭打結,甚或全身無力、呼吸衰竭。內科藥物雖可使症狀達到一定程度的緩解,然長期服用類固醇等免疫抑制劑,終究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長期以來以外科手術方式切除胸腺已成治療重症肌無力症之必要手段之一。本院近二十年來已為200例以上之重症肌無力症病患行胸腺切除手術,長期追蹤結果發現其中52.9% 病患的症狀可得到完全緩解,另有32.9%病患症的狀得到顯著改善。長久以來胸腺摘除手術的最大缺點是須行胸骨剖開,不可避免的術後在前胸將留下一道約25公分長之刀口,對女性病患來說實在不符合美觀的要求。近來雖有人主張採頸部橫向刀口行胸腺切除手術,此術式雖有復原迅速之優勢,但也會在頚部留下一道外露的傷疤,且長期追蹤可得到完全緩解的比例也偏低。目前國外風行之胸腔鏡胸腺切除術式有採行經右側胸部施行者,也有採行經左側胸部施行者。本院自90年即開始以胸腔鏡手術的方式來進行胸腺摘除手,早期亦十餘例採用經右側胸部施行胸腺切除。然隨著經驗之累積,卻發現此術式對於對側的胸腺體無法看得很清楚,更惶論拿得很徹底,將來極可能影響到手術的成績。

有鑑於此,本人獨創經劍突軟骨下之術式來同時且完整的切除兩側的胸腺體。此術式除了可避免經由單側行胸腔鏡胸腺切除手術的死角問題外,更把手術的傷口下移到較隱密之上腹部,同時也把刀口的長度縮短至五公分上下。目前本人已成功的執行了40例的經劍突下胸腔鏡胸腺切除手術。手術之平均時間已由先前之3小時縮短為2小時,病人在術後3至4天即可拔管出院,可以說是重症肌無力患者之手術治療方式之一大躍進。手術切除下來的胸腺組織與傳統剖開胸骨的術式所取出來的胸腺組織重量及大小相近,為目前取代傳統術式的最佳方法。中長期追蹤結果發現手術成效與傳統胸骨剖開之術式相近,術後四年之完全緩解率高達55.8%。本人除了多次受邀到台北榮總及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施行示範教學手術外,亦將本院這些成功的胸腔鏡手術經驗發表在歐美著名的內視鏡手術及胸腔外科雜誌上。去年更應邀赴德國及日本發表演說分享手術經驗,並獲得廣泛的共鳴及討論。綜觀此一術式之優點如下: 其一、可同時探查兩側肋膜腔; 其二、可行廣泛性的胸腺切除; 其三、不需其他傷口取出標本; 其四、傷口隱密; 其五、傷口小較不疼痛; 其六、住院期短。
(2007/02/01)
--------------------------------------------------------------------------------------
其他
個人詳細研究,著作,演講及授課資料請至外科部胸腔外科成員介紹網頁查閱。
回頂端